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建议中国国内银行业加快海外金融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35  国际在线

  近年来,非洲大陆冲突不断减少、政局日趋稳定,来自各大洲的投资者纷纷前往这个日趋成熟的新兴市场抢占先机。相对来说,华商进入非洲大多数国家的时间较晚、起点较低、资金实力有限,虽然经过近20年的拼搏初具规模,但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却不同程度面临融资难的瓶颈,盼望国内银行业加快海外金融体系建设,及早在非洲大陆开疆拓土,以解华商融资之难。

  在非华商经营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非洲多国近年先后步入经济高速增长期,区域经济体发展稳健,几大共同市场的建立和实施,通过人员、资本、物流、服务的自由流动,将分散的市场融合成了几个较具竞争力和潜力的区块,在其中一国投资往往可带来连锁的区域效应,实现在多国市场间的无缝对接。

  第一批进入非洲各国的中国企业大多为国有企业,且以建筑业企业居多。经过近20年的经营,在非洲的华商已奠定了一定基础。目前非洲国家在电讯、制造、服务等行业正加速发展,这些高附加值产业吸引了大批来自印度、中东、欧洲投资者前来试水。在这些领域,中资国有企业同样具有明显的资金、技术与成本优势,完全可以做出成绩。

  不少非洲国家对我华商进入当地零售业持抵触态度,并出台了诸多限制性政策,但它们鼓励华商在当地设厂,帮助当地提高制造业生产水平、增加就业机会。在乌干达首都以东30公里处,一个颇具规模的中国企业群正在拔地而起,经营范围涵盖钢铁、造纸、制鞋、建材等行业,在当地一时引起轰动。

  华商经营模式的逐步转变不仅有利于其自身在当地发展,有益于消除我对非贸易长期不平衡产生的负面影响,而且有助于我实现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海外转移,在减少成品出口的同时增加机器设备与技术原料的出口,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内产业升级。

  华商企业转型发展需融资助力

  近年来,非洲大量华商经营的企业纷纷进入转型期,从最初从事简单贸易向生产加工业转移。但是,由于难以在当地市场获得成本合理的融资,这些企业后继发展缺乏金融支撑。

  以埃及为例,由于在埃华商企业实力不强、影响力有限,华商至今未能加入当地行业协会,也无法从当地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得融资。很多华商希望我投资银行能放低借贷门槛,比如向在非华商经营的中小企业提供单笔50万美元以下的专项贷款。

  经营服装企业的华商哈成军对记者说,很多在非华商经营的企业具有不错的发展潜力,如能获得资金支持,发展速度能比现在提高3至5倍。

  华商周建国在埃及经营一家摩托车组装厂。他认为,在非华商经营的企业虽然规模普遍不大,但是回报率未必低于在非投资的国有大中企业,大部分华商会把收入汇回国内银行。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已出资设立中非发展基金,用以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如果能用其中少部分资金扶持在非华商中小型企业,会让在非华商企业发展整体获得提升。

  经营纯净水企业的华商张国华介绍,中东饮用水市场潜力巨大。几家华商企业计划联合发展纯净水业务,在当地买地打井,建设自己的水源地和生产线,投资前景不错。目前他们还存在1/3的资金缺口,如能从我金融机构获得30万至50万美元的小额贷款,这个项目就能立刻启动。

  我国宜加快海外金融体系建设

  纵观在东非地区印度裔商人的发家过程不难发现,在非洲的印度企业呈现出家族化、财团化、军团化的特点,通常以“狼群”战术守卫自己的商业阵营,蚕食新来者或后进者地盘。其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印度几大家族身后强大的资本支持,以及由印度财团和印度裔企业家设立的海外金融服务网络与机构。华商要在非洲立足、发展和壮大也须具备较高起点和一定程度的抗风险能力,而这离不开强大的金融资本支持。

  但是,非洲金融市场发展滞后,当地银行资金规模有限,经营方式与理念落后,且普遍采取短线经营策略,不仅放贷条件严苛,且利率高、还款期限短,通常不超过两年。以乌干达为例,商业银行的外币贷款年利率在12%左右,本币贷款利率高达20%。

  与当地银行和外国银行在当地的分支机构相比,我银行业资产管理水平高、不良资产率低、盈利能力强,并且具有利率优势、资金量优势、贷款期限优势、管理手段优势等四大“核心竞争力”。因此,一旦我金融机构完成在非洲的战略部署,不仅能向当地华商和国内“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撑,而且还可从中分得可观红利,迈出我金融业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目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在非洲多个国家设立工作组,并通过与驻在国开发银行合作,对部分质优、前景好的项目进行考察。但不少华商在与工作组接触后,希望更多地找到双方合作的契合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