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分析师“点击”经济热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本报实习生 付佳

  9月20日下午,由济南市金融办主办,招商银行、齐鲁晚报协办的2010全球经济透析与中国经济展望金融论坛在济南举行,亚洲区著名经济分析师从金融业的视角,透析经济走势,点评经济转型的有关问题。

  房地产:“爆米花”没法再爆第二次

  今年房市调控已经过数月时间,房地产表现仍坚挺,价格稳中还有微升,同时,政府调控态度仍未松动,市场让人捉摸不透。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博士说,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新一轮房市急速进入繁荣的首要原因是流动性泛滥。而日前在价稳的背后,成交量在下滑,近段时间成交量略有抬头,但这只是在极低水平上出现的一点反弹,因为有一些刚需的购房者等不及了。

  “如果在‘金九银十’成交量不能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反弹30% - 40% ,一定会有开发商撑不住、出问题!所以现在很多开发商都是赶快建赶快卖,求个落袋为安。” 陶冬解释道,尽管去年开发商高价卖掉了很多房子,有钱,但又高价拿了很多地,现在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许多能“拿”钱的渠道都堵上了,成了净烧钱,开发商面临极强的销售压力。在这场胶着战中,房地产还存在一些上升空间,但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的可能性在增加。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房地产已经是‘爆米花’了!”陶冬说,在过去的10 多年里,房地产确实对于经济起到了非常大的拉动作用,但现在,北京、上海的房价已经堪比东京,海南的一栋海景别墅足够在欧洲买一座城堡,这个“爆米花”已经爆了,不会再爆一次,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引擎一定是一个还没有爆发的“玉米”。

  城镇化:经济增长下一个超级因素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明显显露出放缓的态势。在陶冬看来,过去的30 年里,中国经济有3 次明显的超高速增长,而其背后都有着“超级因素”的支撑。譬如过去的几年,超级因素就是加入 WTO 和房地产热。而所谓超级因素可遇不可求。 其间跨年度的相对低速增长期,则往往伴随着经济转型,此次也不例外。

  内外环境巨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将不得不随之改变,下一个经济增长的超级因素在哪里?城镇化是大家的共识。

  提起城镇化,许多人马上联想到房地产。其实新城市人口的购买力与当下商品房的售价之间差距颇大。城镇化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内需、消费。城镇化将带来一系列的消费变局。

  陶冬认为,城镇化是能够统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一个简单的数字对比就能看出其间的机遇:城市人口平均一个人一年消费13000元,而一个农村人口消费还不到4000元。所以城镇化的成功与否,并不在于把农民拉到城里,而在于农民进到城里的时候口袋里有没有钱。

  金融危机令中国经济被迫从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型,美国人“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国靠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起码失去了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而城镇化恰可促生内需。

  当前,中国正进入一个轨道交通建设的高潮,城市里的地铁和城际的高速铁路将改变城市,而城镇化要想真正成为中国下个十年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新城市人的钱袋子怎么能有钱正是当前政府需要研究的问题。

  10年之后再回望现在,就会发现,这就是中国的城镇化故事的起点,就是中国塑造再增长的源动力的起点,也是全球贸易消费再均衡的起点。

  股市:转型期会不会出现牛市

  招商基金管理公司经理、招商证券(香港)研究主管何钟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很难再突破两位数。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在何钟看来,股市也将呈现慢慢震荡向上的格局。

  在这样的经济转型期股市还会不会出现牛市?何钟对此并不悲观。在他看来,中国过去的30年发展其实并不是特例,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和地区在新兴的过程中都有相似的表现,譬如日本、韩国、香港。所以他认为,这一情况并非中国经济发展所特有的阶段,而是亚洲各国在工业化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日本在其工业化后期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同时,工人对工资、 社会福利等要求不断提高,甚至出现“春斗”——每年年初日本的劳动者都会为了增加工资或者改善劳动条件等要求而与资方进行谈判和斗争。这和我国现在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工人工资上涨都是类似的。

  从工业传统产业繁荣到积累资金、投机致富再到房地产繁荣、创新低潮直至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这样的路径是普遍经历的。这些“教材”也使我国转型能少走弯路。

  而经济增速放缓的转型期依然能够出现牛市。日本股市在 1976年之后开始一路上扬,一直持续到1990年左右。

  对于国内的A 股市场能否在此经济转型时期重返牛市,何钟认为,A 股市场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筑底反弹,且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不大。而A 股市场要想稳固这一反弹趋势,需要把握住“两增长、一降低”,即消费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以及传统产业产能的降低。未来两三年的A 股走势,何钟预期将维持温和波动、震荡回升势。而从长期来看,非周期性行业,比如消费、医疗、教育、电信、 IT 都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选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