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费教育促进城镇化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陕西吴起县宣布实行免费教育之后,大量学生和家长流入城镇,使城镇人口由2005年的3万人增加到目前的 6.9 万人。这给我们带来启示:城镇化问题首先是个民生的问题,只有老百姓的民生成本降低了,才会有能力进城,或从事工商,或为孩子上学服务。此外,除了房价、教育、医疗之外,所有的生活成本如水、电、暖、油、气的价格等公共话题,也会影响到城镇化的速度和水平。

  节能减排功夫要下在平时

  “十一五”进入收官阶段,一些省份采取行政手段,对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采取限电、停产等措施,全力推进节能降耗指标如期完成。运动式环保执法短期效果显著,过后都有虎头蛇尾之嫌。因此,完成当前和未来几年节能减排的艰巨任务,需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这其中,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尤为重要。不仅要有五年一次的期末“大考”,还要加强平时的“小考”和“中考”,如此才能促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把功夫下在平时,而不是临时突击。

  走出“慈善的尴尬”

  慈善需求与慈善提供、慈善行为与社会肯定、慈善热情与慈善机制之间,存在不协调不平衡,“善门难开,善门难进”,凡此种种被称为“慈善的尴尬”。因此,当前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主要挑战,就是社会急需建立现代慈善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对此,需要开展积极的社会对话,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现代慈善观念教育,鼓励社会建立更多的慈善组织,加强慈善组织的支持系统建设。

  如何让“黑导游”销声匿迹

  据调查,大部分旅行社淡季不“养”导游,旺季随用随雇,实行低底薪乃至零底薪制,导致“黑导游”“恶导游”产生。而若想使其销声匿迹,提升导游自律与服务水准,在制度层面上弥补缺失,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是当务之急。当公平透明的导游薪酬机制得以建立,当优劳优酬的激励机制广为实施,导游从业者职业技能、诚信素质的提高也就有了可行的基础。

  关注患者幸福指数应成常态

  长期以来,很多医生存在一种“技术傲慢”,不屑让患者参与医疗决策。其实,这是对医学的片面理解。在治疗中,医生和患者共同协商是对患者知情权、参与权的尊重。一名好医生不仅要考虑医学上的“技术参数”,更要考虑病人的“幸福指数”。因为医生不仅仅是诊疗者,也应该是医德的传播者、精神和心理上的疗伤者。

  ( 大众网王晓亮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