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节,“无车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56  郑州晚报

  9月22日,我市将开展以“绿色交通,低碳生活”为主题的郑州市“中国无车日”活动。然而,9月22日是中秋佳节,许多市民将走亲访友,“无车日”公共交通运力是否能保证公众出行呢?

  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无车日当天,我市交运部门将增加运力,公交增加5000车次,出租车取消“运六歇一”,保证市民在“无车日”期间出行顺利。晚报记者 孙娟

  交通管制区域和时间

  交通管制区域及对象包括:农业路(不含)以南、航海路(不含)以北、未来路(不含)以西、桐柏路(不含)以东区域内,禁止机动车辆上道路行驶。公交车、出租车、长途汽车、邮政车、押款车、旅游车、校车、通勤车、军车、武警车以及工程抢修车、医疗急救用车、警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除外。

  交通管制时间为2010年9月22日7时30分~17时。

  中秋节偶遇“无车日”

  不少市民疑问,为何偏偏要选择在中秋节这天开展“无车日”活动,不是给市民假期出行增添麻烦吗?

  对此,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新表示,并不是郑州要选择这一天作为“无车日”,而是国家的规定动作。

  他说,为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倡议,2010年9月22日开展以“绿色交通、低碳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

  公交运力保证在43000车次

  “无车日”期间,市公交总公司将增加5000个公交车次,保证“无车日”当天运力达到43000车次,开通B10、B20、B21三条公交线路,最近我市新投入的500台公交车辆也将在当天使用。

  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实时关注当天人流情况,及时安排区间车和加班车上路,确保中秋节市民出行顺畅。

  据介绍,B20的路线是从刘庄到火车站,B21的路线是从航海西路到火车站,两条线路都属于快速公交线路的支线,也将实行免费换乘。

  另外,市客运管理处将取消出租车“运六歇一”,全市将增加2000台出租车辆。市客运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在“无车日”当天,如果市民投诉出租车司机拒载,经查证属实后,发现一起将取消该车的出租车营运资格。

  婚丧车辆、外地牌照

  返程车辆允许通行

  “无车日”当天,省、市、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中央驻郑单位的公务车、非生产营运小型客车,除保留10%应急用车外,其余车辆入库封存,禁止上路行驶。

  交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对“无车日”当天的婚丧车辆、外出旅游大巴车辆、驾驶人为外地人的外地牌照返程车辆将做到人性化管理,允许其在交通管制区内通行。

  不听劝阻罚款200元

  活动期间,禁止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以及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停车。“无车日”交通管制区域外围沿线道路各路口由辖区大队设置劝阻岗,市交警支队将在全市外围设置固定劝阻岗56个,对进入交通管制区域的机动车辆进行劝阻、分流疏导。

  据介绍,对不听劝阻进入禁行区域的机动车辆将依据有关规定罚款200元。

  禁行区域:农业路以南、航海路以北、未来路以西、桐柏路以东

  通行保障:公交增加5000车次,出租车取消“运六歇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