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耸入云天的地方1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56  郑州晚报

  

耸入云天的地方12

  藏北高原有风光奇绝、气象万千的雪山、草原、湖泊,有精怪神秘的野生动物,更有纯朴善良、忠厚热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边防军人和藏族同胞。或许,这里是人间天堂,是灵魂的炼狱,是无所畏惧的人挑战生存环境、生命极限的运动场。在这里,边防军人和藏族同胞们同舟共济,谱写了一段情深意长、英勇悲壮、令人感怀至深的佳话。

  上午10点多钟鲁万有来到了常青谷

  “扎西……扎西贡布要下山?能随你下山?多长时间?”他提出一串问题。“治好病吧。听连里王医生介绍,这种病不好治,可能要等到明年夏天这个时候和我一起上山。”鲁万有又问,“那是什么鹰啊?”“雪鹰,扎西精心调教的。放心,我把鹰和牦牛一块交给他儿子。”多布杰把“调教”二字拉得很长很重,可见扎西贡布对那鹰颇费了苦心。

  随车下山的扎西贡布先住进了喀什的南疆军区医院,因为离驻地不远,鲁万有一次次去探望。转往乌鲁木齐军区医院的前一天,鲁万有再次来到病房,他给扎西贡布拿来了几件换洗的内衣,又塞给他20块钱。在乌鲁木齐住院一个多月,他又被转往西安一所军医大学的医院。鲁万有一直打听着扎西贡布的信息,营里的一个干部探家,他专门给扎西贡布捎去了奶酪和葡萄干。光阴荏苒,转眼半年多过去了,扎西贡布的两腿恢复了牧民特有的坚韧与活力,喜笑颜开的鲁万有把他接到了所在部队,教他汉语,带他到维吾尔族兄弟的村庄学习耕种、养殖的方式、方法。

  夏天的太阳毫不吝惜地把满腔热情倾注给雪山。冰融了,雪化了,扎西贡布跟着鲁万有带领的车队回到了藏北高原。从那以后,扎西贡布总是记挂着每年冰雪消融山开路通的日子,总是盼望着和鲁万有早日相聚。

  上午10点多钟,鲁万有就来到了常青谷。常青谷两面都是斜坡,中间一条河谷,舒缓地流淌着清凌凌的溪流,小鱼成群结队地在形状各异的鹅卵石间穿行着、嬉戏着。坡地上,青草盈盈,一丛丛红柳生机盎然地舒展着条条枝条,生长出片片绿叶。

  一到星期天,这里便成了战士们的乐园。有的在河边洗衣,有的脱光了脚在河中和小鱼逗乐,有的把皮大衣往草坡上一铺,躺下身子仰望蓝天白云遐想着蔚蓝色的深度,白云的高度,一闭上眼睛,白云像掉在脸上,绵绵的、凉凉的,深吸一口带着凉意的空气,真想把云彩一同吸进嘴里。

  靠南的坡上,平整出一块土地,依次立着四座坟墓,墓碑上分明用红漆写着4位烈士的名字:连长刘富贵,司机何家宝,排长郅龙,战士赵东明。

  鲁万有在烈士墓前脱掉皮大衣,从军挎包内掏出祭品细致地摆放起来:一包方块糖、一根黄瓜、一个西红柿,每座墓前依次摆好这些东西,他又掏出一包烟,打开烟盒抽出一支点燃,连同那盒烟一起放在刘富贵的墓前。做完这些,鲁万有在每个墓前鞠了三个躬,面朝墓碑在皮大衣上坐了下来。嘴里喃喃道:“富贵呀,小何、小郅、小赵,我来看看你们。边防线点多线长,忙不过来,我一年只能看你们一回,你们可不要有意见呀,唉,没办法。”

  “今天咱们几个聊聊天,聊啥呢?”鲁万有两道浓眉挤成疙瘩,眼睛里闪着泪光。“先说你富贵吧,从1959年到现在,你已经离开我们个年头啦。你记得不?你要不走,今年已44岁了,我比你年长4岁,今年48了。咱胶东那地方穷是穷了点,放心吧,饭还是有得吃,你儿子学军19岁了,今年推荐上大学,现在还不知道是哪所学校。富贵呀,你要是不走该多好。可恨就可恨那些叛匪,烧杀抢掠,咱们四五百里赶去平叛,你为了保护寺庙的财产,制止叛乱,挨了叛匪两枪,那两枪可都在致命的地方啊。你是看不到你儿子上大学了,我明年来一定告诉你继军在哪个大学学习,第一学期考了多少分。老伙计,你可不要急啊。”

  鲁万有完全沉浸在对逝者的哀思之中,他又从那烟盒内抽出一支烟,点燃后放到墓碑前,转身来到何家宝的墓前。“家宝啊,从1966年你惨遭不幸到现在已经5年啦。后来我专门到运输团见了发现你遇难场面的杨排长和几个司机,都说那场面惨,惨得很啦。”

  鲁万有回忆起在汽车团杨排长和几个司机讲述的情景。

  通往巴托哨卡第二个冰达坂的半山腰,何家宝开的解放牌汽车抛锚了。前无救援的人,后无跟来的车,他没有能力排除故障,只有等待前后来车。虽然是7月份的天气,5000多米的冰达坂上,白天的半山腰依然寒风凛冽,穿着皮大衣难御风寒。入夜后气温骤降到零下八九摄氏度,寒冷、孤独、饥饿像鞭子一样有形无形地抽打着全身,阵阵狂风卷起沙石击打在驾驶室的门和玻璃上,“噼啪”乱响,令人毛骨悚然……

  就这样度日如年地熬过了一天又一天,一群狼盯上了何家宝,第一次向他发动攻击,他开枪打死了一只,用匕首割下狼肉在排气管上烤肉充饥。可能趁他烤肉的工夫或别的什么时间,那群离去不远的恶狼窥视到发动袭击的时机,何家宝的衣服碎片和白骨凌乱地散落在山间几十米的距离,一滴滴、一摊摊鲜血冻得乌紫泛黑,地上除用匕首割过的狼的躯体外,还有两只恶狼的尸体横在那里。

  李福根 著

  河南人民出版社

  12

  军民情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