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的节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56  郑州晚报

  

爱的节拍

  易萱在电话里说,自己的爱情故事很幸福,虽然不曲折,没有复杂的经历,但自己太想讲出来了。国庆节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她想把爱情故事登在报纸上,把这当成节日礼物留做永远的纪念,希望若干年之后,她还能把这段故事拿出来,细细品味——

  记者手记

  易萱打开手机,给我看她的全家福照片。碧草蓝天,美满幸福的一家人拥抱在一起,那一张张照片给我的感受是那样的美好。

  有时候,我们都不禁会想,幸福是什么呢?可惜,这个问题似乎永远没有标准答案。“跟他在一起久了,我开始用心去感受他,慢慢地少了抱怨,多了默契和理解,学会了宽容。我想,相爱的人之所以幸福,应该都是如此吧。”在这个浮华的世界里,一时持有容易,长期保持不易,我想,这简简单单的话已经说明了很多道理。

  我和他,不期而遇

  我和他的偶遇,让我不得不相信,这世间也许有很多事情冥冥中早就注定。

  28岁前,我几乎没有真正地谈过恋爱,我的感情经历一片苍白,蜻蜓点水式的相亲让我厌倦,于是,我蜷缩在自己的小屋里,在小说中寻找着感情的寄托。没事的时候,我爱看报纸上的情感栏目,我想要是有一天我也有了自己的故事,也说给你们听,听听你们的建议。

  那时候的我常常自问,是不是我太理想化了,沉迷在小说电影里,幻想着完美的爱情,以致在现实世界里孤芳自赏,身边连一个让我仰慕的异性朋友都没有,找一个心仪的人怎么就这么难?事实上,我是个“胆小如鼠”的人,不愿轻易去冒险,和不同的人恋爱结婚,就意味着会过上不同的生活,我可不想当泪眼婆娑的怨女。

  既然结婚是终身大事,我想,我要嫁的不仅仅是一个男人,而应当是一种生活,或者说,是能够和我共同营造理想生活的人。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要禁得住孤独和等待。宁可等待,我也绝不贸然前行,就这样,我不知不觉走进了“剩女”的行列。

  人生很奇妙,很多事都可以计划得来,唯独“缘分”总是出现在你不经意间。

  2005年春天,我去公司总部接受培训,第一天听课时,绅明就坐在我的旁边,课间休息时,一番简短的介绍之后,我们就算是认识了。他告诉我,他来自河南许昌,以前也经常到郑州来,可惜从未见过我。老乡的身份,让我们彼此拉近了心的距离。这之后,他就邀请我一同去品尝当地的小吃,一起交流工作经验,我发现,他有学识、有思想,分析问题很有见地,这让我对他不禁有了几分好感。但是,我们的交情也仅仅限于此,10多天之后,我们就各奔东西,又回到了原来的生活轨迹中。

  虽然心里有几分不舍,但分开后我从没想到和他会成为知己。幸好,生活中还有网络,在网上碰到,他总是主动跟我打招呼,聊天的话题逐渐深入熟络。

  有一天,他跟我说,他的新年愿望是能找个女朋友。我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年轻漂亮的女同事啊。他回答,要是仅仅想找年轻漂亮的就不会等到31岁。我这才知道他31岁了,不但没有结婚,甚至连结婚目标都没有。我问他,那想找什么样的?他说:“就你这样的。”不知道他是在试探我,还是言行含蓄。

  女人善变,尤其是在最爱的人面前。

  绅明工作上的应酬比较多,不能经常围着我转,而且对公司里的事情,我们也常常产生意见分歧,为此我和他闹过别扭。有时候,我总怀疑同事做夫妻是否合适?在家里,我很任性,磕磕绊绊也在所难免。

  在婚姻之痒开始稍稍显露苗头的时候,一件事情的发生让我猛然间醒悟。绅明在出差时发生了车祸,身体遭受了不小的伤害。在照顾绅明的那段时间,绅明的伤痛让我很心疼。说来奇怪,从那个时候起,我再也没有跟绅明使过小性子,我变成了一个贤妻,开始成熟、理智起来。为此绅明总是高兴地说,感谢这次意外,让我们患难见真情,让他因祸得福。

  从此以后,我们的生活恢复了平静安宁,我也从婚姻里学会了照顾人、关心人。

  每到秋冬季节,我一旦受凉就会咳嗽,而且咳嗽得很厉害,有时会吐得翻江倒海,只要绅明在我的身边,他就会用他宽厚的手掌在我背上轻轻拍打抚慰,我心里温暖极了。

  绅明工作忙,压力大,睡眠不好,为了让他休息好,他的衣服穿脏了,不用他说,我会主动清洗好;早上,他还没有起床,我会端一杯蜂蜜水过去,让他先喝下然后再起床。以前我什么都是以自我为中心,他主动照顾我,而我心安理得地享用,但现在我改了,我会记着对他更好一点。

  跟绅明在一起久了,我开始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慢慢地少了抱怨,多了理解;少了责备,多了宽容。我想,相爱的人之所以幸福,应该都是如此吧。

  还是3年前的这个时候,因为怀了宝宝,我多么希望心爱的丈夫能够陪伴在身边,但现实状况不允许,我不得不回娘家休养,他留在郑州继续工作。当我失落的时候,我总能收到他的电话或短信,我发现我们已经是血脉相连,谁也离不开谁了。那一年,我生下了健康可爱的宝宝,老公说这是我送给他的最好的礼物!

  有了孩子,我们的生活更充实了,虽然很累,但一看到孩子那可爱的小脸蛋,我们就快乐无比。他工作很忙,我调换了工作岗位,这样一来我相对比较自由,家里大小事基本归我管。在我父母的帮助下,宝宝一天天长大,今年上了幼儿园。我们一家真的很幸福,他休息时会帮我做家务,主动带孩子,或是一家人带上吃的喝的出去玩……虽然我们倾其所有买了一套很小的二手房,但我们知足,互相尊重,自得其乐,这种生活正是我们想要的。

  我这样讲,不是说结了婚有了孩子就会有特别的优越感,婚姻不过是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因为我们知道幸福来之不易,所以更懂得珍惜。

  他给我的感觉像小说里面的绅士,做事、说话非常细心,懂得无微不至地照顾人。

  走到公司大门口,他会跨上一步抢先拉开大门,让我先行;出去吃饭,他会主动拿好筷子和餐巾纸,然后递给我;在我口渴时,他会马上把一瓶水递到我面前……这些事,他做得非常自然,从这点点细节中我能感受他的爱。

  有一次在办公室里,我感觉身体很不舒服,因为此时正是下班的高峰期,我就趴在桌上想休息一会儿再走。我同事见状,问我,“护花使者”怎么没来,我说他去外地出差了。没想到话音刚落,他就突然出现了。同事惊呼,说曹操,曹操到。我同事都羡慕我,问我怎么找到这样心有灵犀的男朋友。

  是啊,我既不是美女又不是才女,怎么就遇到了这么好的一个男人呢?有时候,我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活在一种不真实的幸福中。他做的一切,让我无可挑剔。

  仅仅一年多之后,我们就甜蜜地走到了一起。我结婚了,在我30岁生日的那一天,领取了大红的结婚证书。

  婚礼上,我哭得两眼红红的,绅明微笑着安慰我,不停地用双手帮我抹眼泪。他深情的眼神告诉我,他就是我托付终身的人。

  说实话,他也并非十全十美,比如,他们家的经济条件不好,母亲一直生病,结婚的费用几乎都是靠我们自己筹集,我们没有能力一结婚就拥有自己的房子或是车子,但我不在意,一个男人能这样用心地爱我,这就足够了。

  相处越久,我越发体会到绅明的好。平时他的话不多,但性格很温和,遇到事情总是跟我耐心讲道理。曾经,我就很眼红那些被丈夫陪着一起逛街的女人,绅明却说:我在这方面不能满足你,但我会做一直能做的事情,那就是,坚持爱你。

  他的话在我的心里激起波澜,我兴奋又紧张。

  我从小生活在家教非常严格的家庭,父母一辈子都是做财务工作,做事严谨,他们一直给我的教育是女孩子要经得起诱惑,千万不可轻浮。答应跟一个认识没多久的男人做朋友,用我父母教给我的逻辑就是太轻浮,我选择了沉默,不再继续理会他。

  可他坚持给我发短信,每到周末会锲而不舍地给我打电话,约我见面,他的语气非常诚恳。我,一个孤芳自赏的“剩女”,有人这么追我,已经很幸运了,再这么矜持,显然不合适。于是,我答应了和他的约会。

  他专门从许昌赶来,可见其真诚。一见面,他就开门见山地跟我说,不管我接不接受他,还是希望我先了解一下他,如果我愿意,可以试着和他交往。为打消我的顾虑,他还说以后会努力争取调到郑州来工作,这样的话,我们见面就不用赶长途车了。

  我笑笑,用这种方式表示默许。

  没想到,他说到做到,两个月之后,他突然出现在了我们公司里,而且身居部门主管之职。我惊讶不已,不敢相信他果真言出必行,而且一来便获得公司如此重用,他各方面的能力简直出乎我的想象。

  我开始欣喜地接受他频繁的邀请,和他一起看电影、吃饭、K歌。我从来不是一个主动的人,偶尔被牵一下手,就算是亲密的举动了。

  我经常要加班,晚上下班不管多晚,他一有空都会等我。有一天下班,外面下起好大的雨,我正想着该怎样回家,他就拿着伞出现在我的面前。身边时刻都有一个人关心着自己,这种爱温暖而幸福。

  夜幕下,阴雨中,他牵我的手的那一刻,我的身上流过一股暖流,我特别感动,那是我第一次和一个男人牵手,我已经28岁了,我的爱情来得太晚,可是迟来的恋情,竟然是那么美。

  我的心,被爱融化

  这一切,让我无可挑剔

  从此,我学会了感恩生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