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五有雨那就十六赏月 专家称十六傍晚现最圆月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5:10  国际在线

  十五有雨,那就十六赏月!

  扬子晚报讯 又到一年中秋夜,赏月成为了大家最关注的东西。不过,天文专家表示,本月最圆的月亮将出现在9月23日(农历八月十六)下午17时17分。

  据天文专家介绍说,就南京地区而言,中秋节的17:40以后,圆月慢慢地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21时以后,月亮升至距离地平线30度以上,如果天气条件许可,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此时月亮处在东南方,肉眼看去仍旧是很圆的。银色的光辉将洒满大地,是赏月和拍摄夜景的好时机。赏月可以直接观看也可以借助天文望远镜等设备。只要天气状况允许,人们可以看到月亮上的片片暗斑,那里是大片的平原,铺着一层火山灰,对阳光的返照率只有7%,因而显得暗一些,亮的区域是山脉和环形山,返照率相对较高,达到17%。

  据统计,从2002年开始直到2005年,连续4年,中秋月最圆都在农历八月十五的晚上。但是从2006年开始,连续5年,都不能在八月十五观赏到最圆的月亮。到了2011年,才能赶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根据近19年的统计,十五圆的有7年,占37%;十六圆的有9年,占47%;十七圆的有3年,占16%。

  今年中秋佳节除了传统的赏月项目外,木星和天王星也赶来献礼。9月21日的木星冲日和22日的天王星冲日也将赶来凑热闹,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准备好望远镜观测。

  (马伟宏 朱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