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园会涉及的旧村将统一搬迁 居民将就近安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5:22  半岛网

  9月20日,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新闻通报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评审专家组通过严格打分以后,已经从43家申请单位中最终确定 5家具有丰富世园会或相关项目经验的国内外公司入围。在实地查看了世园会举办地以后,入围设计团队的首席设计师或代表接受了采访,其中一位工程师提出,世园会可尝试打造“一点多园”模式,带动整个青岛的发展。而对于挑战,专家们认为,交通问题将是首先需要解决的。

  

  为更好地借鉴国际先进规划设计理念,把2014青岛世园会办成一届充满创意、令人难忘的园艺博览盛会,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局 、市规划局于9月9日联合发布《2014青岛世园会规划设计单位征集公告》,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2014青岛世园会规划设计单位。

  “有51家设计公司来电咨询,43家符合征集条件的规划设计公司正式递交了申请文件,其中国外设计公司20余家。”世园会执委办田主任说,主办单位要求5家入围单位将于10月底前完成设计初步方案,由首席设计师到青岛进行中期成果汇报,最终成果将于12月底完成。

  据介绍,评审专家组按照法定程序对43家申请单位进行了严格打分,最终确定5家具有丰富的世园会或相关项目经验的国内外公司入围,分别为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美国SWA 公司和广州市城市规划院联合体、法国柏盟项目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和青岛市旅游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美国VC公司、亚洲联合建筑规划设计公司。

  世园会可尝试“一点多园”

  当天下午,入围设计团队的首席设计师或代表接受了采访。对于世园会的主举办地百果山,专家表示,自然条件非常优越,对设计非常有信心。

  “世园会的举办,将对青岛生活、产业、艺术、休闲娱乐等多方面产生巨大影响。”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高崎认为,世园会举办以后,还会留给青岛一笔财富,成为与崂山等风景区媲美的景点,“青岛有很多特色没有做出来,像崂山茶,本身就是园艺的一部分,世园会将成为擦亮品牌的一个契机。世园会也会是整个中国的一个推荐,通过世园会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是什么。”

  “鉴于最后一个目的,不妨大胆一点构想。青岛有很多本身就不错的公园,为何不能以世园会为中心,形成‘一点多园’的模式?”高崎说,这样的设计将提升整个青岛的园艺产业。

  世园内旧村落统一拆迁

  通告会结束后,主办方还带领记者到了园区的一个高点俯瞰整个园区。

  记者注意到,在园区范围内,还分布着一些零星的旧村落,这些村落将如何处理?

  “园区内的旧村会统一搬迁,周边区域也会进行旧村改造。”世园会执委办随行工作人员介绍,附近主要是李村河周边的一些旧村,随着园区的规划及李村河上游的整治,两边的旧村将会进行改造,“园区内的旧村拆迁以后,居民就近进行安置。”

  对于园区设计的难题,设计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交通问题。

  “目前这里交通不畅,一些临时的停车场设计不合理。世园会必将是海内外朋友集聚的地方,如何解决交通问题将会比较棘手。”亚洲联合建筑规划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说。

  记者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