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暂无维C银翘片引发过敏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5:22  半岛网

  

  城市信报9月20日讯 9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的一则消息让市民 、药店都很震惊:6年有关维C银翘片引起的病例报告数已经1885例,可以引起荨麻疹、休克等症状。记者随即咨询青岛市的几大医院获悉,目前岛城尚没有发现维C银翘片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不过第八人民医院专家解释,维C银翘片里有三种成分,其中一种叫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很容易引起过敏,但添加在药中是否有反应就不好说了。

  维C银翘片目前的种类有很多种,记者在三家药店就发现了4种。随后又联系了海慈医院、市立医院、青医附院和401医院,这几家医院均表示没有发现服用维C银翘片引起不良反应的病例。

  记者观察买到的一盒维C银翘片,在使用说明上发现,除了主要的13种中药成分,里面还有三种成分:马来酸按苯那敏(俗称扑尔敏)、对乙酰氨基酚和维生素C。市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德旭介绍:“对乙酰氨基酚是感冒药的主要成分,可以缓解头痛。但它很容易引起过敏,在临床上也很常见。不过,这几种成分加在一起是否会引起不良反应就不好说了。”王德旭告诉记者,他曾经接诊过一例得固定性红斑斑疹的患者。“这个患者当时的症状很奇怪,总是在身上同一个位置长水肿斑,暗紫色的。后来一问,每次斑出来前她都服过感冒药。通过这些服药史,我们判断,她对对乙酰氨基酚过敏。”

  记者对此咨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每一种药都有不良反应。我们是对超过药品说明上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测。所以,这个问题不太好说。”

  虽然现在维C银翘片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还不明确,但采访中专家都提醒:“吃药前一定要看好药品说明,看清里面有什么成分和注意事项,当心服用后过敏。” (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