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恶俗”污染童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5:37  哈尔滨日报

  孙建伟

  作为荣誉的奖状,如今却被商家篡改出类似“无好学生”之类的雷人奖项,以恶搞的形式出售给中小学生来牟取暴利。家长们担忧,这种无聊甚至低俗的恶搞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不良影响。(9月18日《哈尔滨日报》)

  其实,文中所提的“恶搞”已经在当前的校园中成为一种流行。前不久,呼和浩特的一位母亲帮助儿子收拾书包时,突然发现里面装有一张《嫖娼证》,还盖着公章瞬即被吓了一跳。经询问得知,这是在网上购买的“恶搞证件”。儿子还不以为然地找出了一张《流氓证》给母亲看,说是同学们现在都带着玩,没什么大惊小怪。还有更雷人、更令人瞠目结舌的证件,像《放屁达人证》、《超级猛女证》、《职业杀手证》、《逃课许可证》……有的恶搞证件还印有相关学校校徽,有的证件自称由“联合国”等机构颁发。

  家长的无奈和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成年人对这样的“恶搞”可能不屑一顾或者一笑了之,但对于未成年人来讲,却是一个大问题。众所周知,未成年人属于心智尚不成熟的特殊群体,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在形成之中。如果不注意加以正确引导,听之任之,放任自流,很容易对其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比如,“色狼、花心大萝卜、鸟人、霉女”等粗俗词语,会给低年级孩子懵懂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使他们混淆了善恶美丑的界限,以丑为美,追蝇逐臭。长此以往,不但使孩子丧失了审美情趣,而且会形成一种玩世不恭的人生态度。

  “恶搞证件”不仅对未成年人的身心产生影响,而且纵容孩子无视法律法规,无所畏惧、肆意妄为。

  “恶搞”并非小事,应当引起足够重视。老师和家长应对孩子感兴趣的事物加以甄别,并作出适当引导。学校在重视学习的同时,应当大力倡导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的品位情趣。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管理整治,避免不良商贩传播类似的文化垃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