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减排倒计时调查》第二篇:山西——结构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5: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王娴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西省古交市距离省会太原只有40公里,30岁的卢刚每个星期要往返几次,他的焦化厂开在古交。最近半年,他却很少再走这条路。原来,他所经营的企业——古交市燎原焦化经贸厂被列入了山西省节能减排淘汰名单,已经在四月份关停了。年产20万吨焦炭,当年企业建成的投入超过千万。作为淘汰落后产能执行者,古交市环保局局长助理王志刚也深知其中的无奈:“老板几千万就不能动了,一滩死水,我们也心疼,但没办法。”

  企业关停之后,企业主在思考新的出路,但在煤炭附加产业遍地开花的地方,新的亮点并不好找。

  结构之困不只在古交。在全国能源高地山西,煤炭、焦炭产业一枝独秀,“船大难掉头”。“十一五”收官之年,在全省节能工作的指挥部——省经信委,节约能源处处长薛忠晋也把未来节能减排的压力直指向结构:“节能分为技术节能、结构节能和管理节能,结构节能应该占到节能的60%,是很重要的。”

  节能减排压力之下,产业结构调整箭在弦上。山西,重工业结构怎样华丽转身?结构难题是否坚不可摧?产业结构调整路在何方?详细内容,敬请收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