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援建者 成都特殊的亲人

  本报讯(成都日报记者 裴睿)对口援建我市重灾区的上海、重庆、福建的援建者们,在圆满完成援建工作后,即将离开成都,回到阔别两年的家乡。昨日,我市举行“5·12”地震对口援建工作座谈会,对两年援建工作进行总结,为广大援建者们送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援建工作圆满结束了,我们也成了老朋友。今天,我们怀着难舍的心情送别成都特殊的亲人,你们留下太多的感动让人难以释怀,也足以让这方百姓永远铭记。借此机会,我代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上海市、重庆市、福建省的党委、政府和三地人民,向所有参与援建的同志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李春城起身向与会援建人员代表鞠躬致谢。

  李春城说,回想两年前,当我们面临巨大灾难,全国人民都伸出了援手,与我们共渡时艰,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从“5·12”地震山崩地裂那一刻开始,大家就在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两年多过去了,800多个日日夜夜,援建者把全部的智慧和心血都投入到了超常规的援建工作中,你们的这份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这样的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这种无私奉献和为民情怀,为灾区重建美好家园,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不会忘记,过去重建道路上的艰辛点滴;我们深深懂得,当前胜利来之不易。今天我们看到,在对口援建的推动下,灾区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曾经饱受劫难的灾区正以全新的面貌和全面振兴的势头重获新生,可以说,没有援建者把灾区当家乡、把群众当亲人的大爱义举,就没有灾区的今天。

  李春城说,援建任务即将结束,但以援建为纽带的合作交流不会结束,珍贵的情谊将会传承。作为对上海市、重庆市、福建省人民和援建工作者的最好回报,我们要加倍珍惜重建成果,把援建项目管理好、运行好,发挥最大效益,造福灾区人民,并以此为新的起点,巩固和扩大对口援建成果,建立紧密的长效合作机制,不断加快灾后全面振兴。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包括上海市、重庆市、福建省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在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加快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把成都建成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的样板。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李春城最后表示,希望援建者们能把成都当成另一个家,多回到这片曾经洒下热血和汗水的土地走走看看,多关心支持成都发展,与我们一道,共同见证成都的新变化,共同开创成都更加美好的明天。

  葛红林通报了全市灾后重建、对口援建工作情况,并就我市与对口援建省市深化援建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援建项目移交及后续运行管理保障工作,确保援建项目的有效运行和效益最大化;二是进一步加强协调对接,扎实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推进已签约合作项目尽快落地;三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在加强产业对接合作基础上,深化商贸交流、文化旅游、科技人才以及社会事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四是进一步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援建省市的各种有利资源,建立更紧密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把双方合作发展建成东西互动的范例。

  会上,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指挥部总指挥长薛潮,重庆市对口支援崇州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陈晓儒,福建省对口支援彭州灾后恢复重建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余军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两年对口援建工作。他们表示,通过对口援建工作,与成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都人民展现出来的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着三地人民在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成都的发展,常回家看看,看看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与老朋友共叙友谊!”

  市领导朱志宏、孙平、邓全忠、徐登杰、叶学东、刘仆、王忠林、何绍华、黄平,市长助理毛志雄、刘俊林出席座谈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