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仍需更多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沈汀):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内的大约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回顾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评估存在的障碍和缺口,商讨具体的战略和行动,以期在2015年实现全部8项目标。

  第65届联大主席、瑞士前联邦主席戴斯主持当天的会议并发表致辞,呼吁世界各国、捐助者、民间团体和私人业主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来消除贫困、饥饿与疾病,并强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在于全球合作伙伴机制的建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千年发展目标自2000年确立以来,已经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果,但成果依然脆弱,世界各国的发展也极不均衡,因此还需要国际社会付出更多努力。他敦促各国领导人通过向世界最脆弱人群提供必要的投资、援助以及展现政治意愿,将消灭极度贫困这一蓝图变为现实。

  在距离最后期限只剩5年的时间,不断敦促、大声疾呼国际社会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更大努力,反映出联合国在理想与现实间的冲突与无奈。在2000年世界各国领导人通过千年发展目标以来的10年里,各国、各地区在实现八项目标方面虽整体有所进步,但各国实现目标的进程不一,进展参差不齐。联合国最新发布的《2010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若不加大额外努力,一些目标在很多国家恐难实现,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地处内陆的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正在冲突中或刚刚摆脱冲突的国家,以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最为严峻。

  此外,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爆发阻碍了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步伐,一定程度上吞噬了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果。联合国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就五年前八国集团所商定的每年的援助标准而言,在最急需援助的地区目前还存在2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缺口,仅针对非洲的援助资金缺口就超过160亿美元。

  另一大问题是,现在针对穷国的最主要债务减免计划已经接近尾声,但债务问题压力仍然很大。为此,联合国日前建议,在更灵活的条件下延长减债计划,并为解决经济危机引发的主权债务问题创造一个有序的新机制。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千年发展目标缺乏一个真正可执行的行动计划,而且一旦目标落空,也没有任何约束和惩罚,这些都让人们对千年发展目标最后能否实现产生质疑。

  不过,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已提前实现将贫困与饥饿人口减半、普及初级教育、降低儿童死亡率等目标,其中在减贫方面,过去二十年中全世界摆脱贫困人口中的70%是由中国实现的。中国还不断加大援助贫穷发展中国家的力度。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技术援助,向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捐款,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官方援助捐赠国。

  潘基文日前在接受中文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联合国需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全面参与与支持,并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榜样。他强调,中国与77国集团之间进行的经济援助为南南合作提供了典范,他将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时,就如何加强这一合作模式以及如何深化中国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交换意见。

  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国际社会采取开放、合作和负责任的态度共同努力。在今后的5年时间内,能否成功将千年发展目标的理想转变为现实,将不仅仅取决于各国领导人在本次高级别会议上所表现出来的政治意愿,还在于全球合作伙伴机制的建立和运转,在于各国能否采取真正切实行动,脚踏实地地向千年发展目标迈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