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阳澄湖水一泡身价大涨 大闸蟹背后黑幕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42  半岛网

  

  中秋将至,阳澄湖大闸蟹成为许多人送礼的首选,然而记者发现,打上“贵族”标签的阳澄湖大闸蟹,却有不少猫腻:本来是外地蟹,到阳澄湖里泡上俩月,身价就暴涨数倍 ;给大闸蟹喂冰水,其重量掺了不少水分;大闸蟹礼盒很流行,但缺斤少两、甚至用死蟹顶替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泡 阳澄湖里泡俩月,身价飙涨

  16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后,岛城的淡水蟹市场就热闹起来。其中阳澄湖精品大闸蟹动辄百元一只,来自青海可鲁克湖的大闸蟹四五十元一只,辽宁盘锦的大闸蟹则只有二三十元一只。正是这种差别,给了许多黑心商贩“捣鬼”的机会。

  据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阳澄湖总面积18万亩,其中3.2万亩为封闭式人工养殖区域,6万多亩的水域为半封闭式养殖区域,而剩余9万亩则为完全自然开放式大闸蟹生长区。

  “半封闭和自然开放的区域,不乏有大量的外湖蟹子是‘半道进湖’的。”在苏州做大闸蟹生意的吴磊称,阳澄湖大闸蟹一年的产量也就在2100吨左右,身价又高出其他水域淡水蟹数倍。如此一来,有市场,有差价,引得大量的外湖蟹在成长期“跳”进阳澄湖水域,在阳澄湖泡上一两个月之后,也标榜称是“阳澄湖大闸蟹”。

  除阳澄湖水域之外,其他南方淡水水域的大闸蟹出水价格大概30元一斤,而在阳澄湖里泡上一两个月,出水价格几乎与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看齐,一斤能卖到120元左右。

  喂 喂冰只喝不吐,体重骤增

  9月13日,记者跟踪采访大闸蟹运往青岛全程时注意到,大闸蟹一出水,从上船、入场、带防伪扣、捆绑、运输,一直到抵达青岛专卖店时,始终都不沾水。

  “大闸蟹离开水后,只要温度适宜,能够活上很长时间,保持不沾水是为了保证蟹子体重的纯度。”阳澄湖镇宝盛大闸蟹养殖场青岛专卖店总经理吴庆生介绍说,有很多黑心的蟹商,在螃蟹出水后,会用冰水喂螃蟹,为的就是增加螃蟹的体重。“用冰水泡的蟹子,只喝不吐,水分都积在体内,蟹子分量自然就会增加,消费者以为买到了大个儿的高规格蟹子,其实都是水。”吴庆生说。但是,用冰水泡过的大闸蟹存活时间不会很长,“如果看到螃蟹不精神,掉腿、断腿现象明显,那就是被喂过冰水的‘人为增重蟹’。”吴庆生称。

  装 偷梁换柱难查,以次充好

  大闸蟹礼券已经成了许多人过节送的高档礼品,礼券销售在岛城十分火爆。在位于燕儿岛路31号的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里,记者看到,礼券分为四种,按照不同的重量,价格也在288至1000元不等。四种蟹子也被分别放在四个水缸里,店主称,一般见到持礼券的人,他们就按照相应价格,从水缸里捞出蟹子来包进礼盒,交给对方。

  “如果蟹子的分量不足怎么办?”店主答复:“一般送礼券的人,都是图个面子,拿着礼券来的人,都是收礼的,不会称称重量的,都是拿着礼盒就走。”他表示,不排除有个别商家会偷梁换柱 ,拿小个的蟹子顶大个的卖,“说实在话,这个就是看良心和信誉。”

  燕儿岛路另外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老板向记者透露,有一些更黑的商贩,用死蟹子混在礼盒里,当活蟹子卖。而一位来此兑换礼券的男士表示,“我就是拿了礼盒就走,至于里面的蟹子是公是母,是大的还是小的,是死的还是活的,根本不会当场检验。” 记者 王媛 崔恒亮

  ■分析

  都是螃蟹人家为啥这么牛

  临近中秋,以阳澄湖为代表的大闸蟹价格蹭蹭地上涨,来自东营的黄河口大闸蟹价格同样坚挺,销售情况相当不错。在与大闸蟹的“蟹斗”中,梭子蟹显然占据了下风。对于眼下的困局,本地梭子蟹又该如何突围?

  据中科院海洋所一位专家介绍,虽然梭子蟹与大闸蟹有着海水、淡水生活环境的分别,但就养殖、捕捞方式、技术而言,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别。大闸蟹能比会场梭子蟹“牛”,全靠着以阳澄湖为代表的大闸蟹名气大、牌子硬上。

  此外,阳澄湖大闸蟹的成功,还有一套成功的营销术,特点是礼品券销售,让顾客先交款下订单,等大闸蟹上市之后,再拿着礼品券来提取蟹子。黄河口大闸蟹采用的也是这种礼品券销售方式。

  而本地蟹子,多年来各自为战、分散经营,没有形成品牌优势和产量优势,常规销售方式导致内部竞争持续不断,饱受内忧外患的挤压。在这种状况下,即使会场梭子蟹的美名犹在,本地蟹子整体上已经日薄西山。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