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拆违引"口水战" 部分市民力挺城管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42  半岛网

  青岛

9月20日上午,城管执法人员将幼儿园设置的铁栅栏拆除。9月20日上午,市北城管执法局的执法人员根据市民举报,将位于同安四路青岛市启蒙幼儿园设置的圈地铁栅栏拆除。然而,对于铁栅栏应不应该拆,却引发了小区居民的争议。反对拆除的居民认为设置铁栅栏可以保护孩子,并且合情合理;赞成拆除的居民则坚持圈占公共道路和地面违规,力挺城管的做法。

  铁栅栏最终还是拆了,但这场情理与法理的对决中,似乎并没有人有一丝欣慰。该幼儿园的园长杨女士表示,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他们会尽快办妥手续,给孩子们建起安全的屏障。

  启蒙幼儿园位于同安四路西端、浮山后四小区21号楼下。9月20日上午,记者在幼儿园外看到,一段高约2米、长数十米的铁栅栏圈出了一处约300平方米的空地。地面上已经铺上了防摔伤的软垫,空地中间是一个略显陈旧的滑梯。幼儿园圈占的位置,已经占了一半的路面。

  据市北城管局的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是9月11日接到市民举报的,称该幼儿园私设铁栅栏圈地,经过调查,幼儿园方面提供不出合法手续,并且圈占了公共地面及部分道路,属于违规,他们也向幼儿园下发了限期自行拆除通知,同时还暂扣了部分施工工具。但幼儿园并没有理会,还是设了铁栅栏。20日上午,他们前来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一天有9个市长公开电话投诉。”现场浮山新区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

  执法人员到达幼儿园时,附近的一些居民也赶到了现场。但居民之间存在两种意见,有的力挺拆除,有的要求保留。当执法人员开始强制拆除时,站在旁边发表不同意见的居民纷纷上前,各说各的理由。一名在空地上的小男孩抱着幼儿园老师,轻声说着“别拆、别拆”,随后被老师带进了教室。

  “幼儿园的一片苦心我们可以理解,但毕竟这种做法违规。”执法人员介绍说,幼儿园方面表示这么做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但他们还是需要依法查处。

  整个拆除过程中,启蒙幼儿园的园长杨女士始终没有露面,记者经过多次努力沟通后才见到了她。据杨女士介绍,她的幼儿园此前在浮山后六小区,由于幼儿园一直保持低价,服务水平相对较好,入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2006年,幼儿园转到了现在这个位置,当时还遇到了很多压力。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用的是临时围栏,但考虑到上半年外地发生多起校园血案,一些人又在园外随地大小便、乱扔杂物,她压力非常大,所以才安装了铁栅栏,想以此增加孩子们的安全,她也明白设置铁栅栏确实不妥,“手续正在办着,我会努力拿到手续。”杨女士表示,她一定会给孩子设一道安全屏障。

  ■支持

  没手续又占路,显然不合理

  事实上,对于启蒙幼儿园设铁栅栏圈地的问题,持不同意见居民之间的争议已经从面对面的对峙,发展到了岛城本地网络论坛上的口水战。

  “这是小区居民共有的地方,并且还占了市政道路,显然是不对的。”在现场,居民李先生力挺强制拆除 。他告诉记者,幼儿园把门外的绿地铺上了鹅卵石,居民并没有说什么;此前孩子们在这里活动时,幼儿园用了一些临时围栏,活动结束后就撤走,居民们也没有意见。但现在,幼儿园不仅圈占了公共地面,还占了半边道路影响了交通,这一点,居民们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答应的。

  “不管是出于孩子安全考虑,还是给孩子增加活动场地,你都得先拿到手续不是?”同样支持强拆的张女士认为,无论幼儿园的目的是什么,但是至少目前,幼儿园的做法违规,圈地也给居民们带来了不便,所以城管部门拆除,居民们理应支持。

  ■反对

  为了孩子安全,不一定要拆

  “幼儿园收费很低,办得也确实挺好的,上哪再去找这样的幼儿园?”对于拆除启蒙幼儿园设置的铁栅栏,孙女士表示不同意。孙女士的孩子就在这家幼儿园,据她介绍,幼儿园一个月的费用才不到600元钱,并且无论是从办园质量,还是老师的工作态度,家长们都是有目共睹的。孙女士说,孩子们此前就在这里活动,幼儿园此举无非是想更好地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为什么一定要拆除?孙女士表示,她也明白幼儿园此举确实有不妥的地方 ,也能理解城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但她希望有关部门能从中协调,找到一个既能保证幼儿园需要,又令居民们满意的办法。

  虽然小区居民于大妈并不是很懂“公共所有”、“物权法”等名词的含义,也没有子女在这家幼儿园,但她仍然坚持保留铁栅栏。“外地发生了那么多起针对孩子的血案,幼儿园的做法有什么不好的?”于大妈表示,现在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非常关注校园安全,还增加了校园保安,为什么幼儿园设置一个用来保护孩子的铁栅栏却要被拆除?于大妈认为,法规和情理并不一定要完全对立。

  文/记者 刘鹏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