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爱心书途中遭遇大雨 安全抵达陈家坝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42  半岛网

  

陈家坝小学的学生们争相将爱心图书搬进教室 。

  本报发起的“岛城捐书赴川路”活动,在9月20日进入高潮,当天13时左右,由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纪念馆和四方区教体局组织捐赠的,饱含着青岛广大市民和学生爱心的3万册图书,途经曲折山路、冒着瓢泼大雨、经过3天零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最终被成功运抵北川陈家坝小学,圆了当地586名灾区学生的“图书梦”,这也是孩子们在中秋节前收到的“特殊礼物”。

  崎岖山路只能并行两辆车

  经过三天两夜的长途跋涉到达灾区,本以为艰苦的行程已经过去,没想到这最后的一段路竟然是整个路程中最崎岖难走的一段。9月20日8时许,记者从绵阳坐厢式货车出发,经过江油市,进入刚刚修成的山间公路,朝陈家坝小学开进。刚开始的路还算平坦,但后来随着地势越来越陡峭,路也变得越来越难走。狭窄的道路只有并行两辆车的宽度,碰上迎面开来的车,司机师傅都会有些紧张,碰上拉货的大货车,更是要格外小心,一个不慎,就可能酿成惨祸。由于当地近日连续下大雨,有些路段的路面上,还能看出山上滚石经过的痕迹,有些大块石头还躺在马路上,司机都要小心避开。路一侧要么是山涧,要么是湍急的河流,这对于开车经过的人来说,着实是一种心理上的考验。

  路上遇大雨行驶了3小时

  由于运送的3万册书籍很沉,加上车体大概有9.5吨左右的重量 ,发动机在平常路段上也是高负荷运转,在爬坡的山路上就更不用提了,司机都是狠踩好几脚油门。山区天气变幻莫测,车队从绵阳出发时还是晴天,到了山区就发现天越来越阴,厚厚的云层夹在半山腰上,再往里走下起了瓢泼大雨。在车队行驶过程中,陈家坝小学校长杨启林在电话中反复叮嘱记者,“这边雨下得很大,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车再慢也不要紧,我们都会等。”由于山路多弯路,再加上路上“您已经进入地震极重灾区”的提醒标语,更让人提心吊胆。来自青岛交运集团的司机师傅刘同光感慨地说,要不是给灾区孩子送书,他们很少会到这样的地方运输物资,这次算是豁出去了。据当地人介绍,整条送书的山路,轿车行驶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而送书货车足足行驶了3个多小时。

  学生们自发当起“搬运工”

  9月20日13时许,经过重重险阻,满载着青岛爱心书籍的货车终于驶进了崭新的陈家坝小学。早已听到消息的学生们立刻围住了货车,用充满好奇和渴望的目光盯着成捆成捆的书。由于陈家坝小学图书室还正在建设当中,书柜和书橱还没有运到,陈家坝小学校长杨启林就专门动员某班级的学生腾出一楼教室当临时仓库,学生们也都很积极配合,背上书包跟随老师前往了新教室。

  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有20多名小学生不用老师指挥,都自发地跑到被当成临时仓库的教室里面搬桌椅,很快就给书籍腾出了空地。搬完了桌椅,学生们又当起了书籍“搬运工”。力气大的小男生一个人就能抱一捆书,女生则是两个人一组配合着搬书,几个腿脚勤的学生还搬了三四捆书,不一会儿,小家伙们的脸上都渗出汗水来。但当记者问到他们累不累时,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道,“不累,以后终于有书看了。”

  有了这批书将建图书馆

  “孩子们太需要这些书了。”陈家坝小学校长杨启林介绍,他们学校的图书室还没建起来,孩子们的课外阅读非常贫乏,只靠着教室内的书橱内的几本书。记者来到几个教室发现,每个教室后面都有一个书橱,里面有十几本书,但大多是关于作文等的辅导书,其他就是故事书,数量都很少。“这些书还是我们老师给我们借来的,都被我们看遍了。”11岁的薛天翔说。“有了这些书,孩子们不用再传阅这仅有的几本书了。”一名老师欣慰地告诉记者。

  “这所新陈家坝小学就是青岛人建设起来的,宽敞明亮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塑胶跑道……如果没有青岛的爱心,我们30年也建不了这么好的学校。”杨启林说,他已经计划好,有了这批书籍以后,一定要在国庆节前把学校图书馆办起来,让学生们能够有看书的地方。他希望通过本报,感谢青岛广大爱心市民和学生,他一定会利用好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让陈家坝小学的学生们从书籍中获得快乐,早日走出地震留下的阴影。

  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刘延珉单俊楠李晓哲(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