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最想痛快洗个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42  华龙网-重庆晨报

  宿舍停水,女生结伴去拎水。

  校方扩建的1300立方米蓄水箱,也没能缓解水荒。本报记者 肖庆华 摄

  秋老虎·水荒

  近几天,秋老虎肆虐,市民的用水量也猛增。可是在永川,拥有上万名师生的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从5天前(16日)就闹起了水荒。这所高校已经不是第一次闹水荒了。

  女生去接水挤掉拖鞋

  在高温缺水条件下,学生们生活十分“艰苦”。小王是该校大二学生,9月16日至今,她所在寝室的水龙头就从来没有关过。前天下午,她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没水,但来水后要及时接着。为此,寝室里面总要留个人。”同学们听到水响,就激动不已。

  每天都有市政的水车来送水。有一次,小王一着急,穿着拖鞋就去接水了。接完水,小王费力地突出重围,却被人踩掉了一只鞋。在楼梯时,脚下一滑,桶里的水全洒了。又累又急的小王,坐在楼梯上狠狠地哭了一场。

  “天热成那个样子,没水洗澡,身上的汗味太重了!”小王说,大家都亲身体会到了水的珍贵,“以后肯定要节约用水。”

  都想痛痛快快洗个澡

  前天中午,男生宿舍C栋底楼的洗衣房突然有水了。消息传开,拎着水桶的男生们蜂拥而至。

  从H栋赶来的男生第一个把水桶放到了水龙头前。接到水的男生,高高兴兴地拎回了寝室。为了一次性多接些水,不少同学都买了比较大的水桶。

  记者在一些宿舍大门前看到,都张贴着分时段供水通知。分别为早上6点半到7点半,晚上9点到10点。此外,门口还堆着大量的桶装水,有需要的同学只需将寝室号写在旁边的纸上,很快就有人送水上门。

  在校内推销旅游线路的摊点,也围满了人。其中有一款特价“38元”的温泉产品,很受欢迎。因为学生们都想去痛痛快快地洗个澡。

  学校给学生发桶装水

  近段时间的用水压力,让学校分管后勤的李副院长心急如焚。

  李院长说,今年秋老虎比往年厉害,持续的时间更长。从16日开始,学校的蓄水箱已经无法完全蓄满;坚持了一天后,3楼以上的楼层开始停水;之后,只能分时段供水。李院长承认,对学生的生活用水造成了一定影响。

  学校采取了多方措施,每天市政会有2趟送水车,李院长说,“如果还是不够用,消防也会不定期送水。”

  此外,为了确保学生的饮用水。学校准备了数千张水票,分发到2000多个寝室,确保每个寝室每两天有一桶纯净水。基本保证了饮用水供应。

  蓄水池扩容无济于事

  据介绍,这已经不是该校第一次闹水荒了。有学生曾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此事,得到的答复是:该院花费上百万进行蓄水箱扩容工程,完工后用水难题将得到缓解。

  在学校的一个小山丘上,矗立着6个金属蓄水箱,如果蓄满水,有1300立方,足够整个学校用一整天。其中有4个水箱,就是去年扩容的。但是,扩容后仍然没解决水荒的问题。因为,这个花了100多万扩容后的蓄水箱,一直都没有蓄满过。

  据李院长介绍,整晚整晚地抽水,也只能蓄上400立方米左右。彻底解决水荒,最好的办法就是改造输水管道。李院长说,扩容后的水箱无法蓄满,原因在于输水管道太小。

  供水管道太细要更换

  永川区侨立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维斌也认为,改造管道是唯一的办法。“当初铺设的是一根160毫米的管道,完全可以供应当地3000多人的用水。”然而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入驻后,随着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用水量开始猛增。

  陈维斌说,去年水荒之后,经各方调研,得出的结论是更换成300毫米的管道,长度约2.6公里。“协商的结果是双方共同出资,我们出137万,学校出一部分。”

  陈维斌说,目前资金基本到位。“如果开工的话,1个多月就能完成改造。”

  本报记者 肖庆华 实习生 牛婷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