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重庆卧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6:42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上月,在东莞打工12年的张波携妻带子回到了重庆,除了带回来12万元存款,张波还拉回了全部家当,准备回到故乡双桥区做一名鲜花经销商。

  今年年初,双桥启动“西部第一鲜花港”项目,在双桥村建设4000亩鲜花基地。可以想见,双桥村将成为一个集鲜花的生产科研、展示交易、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花园。

  三座花园围城

  双桥变身大花园

  双桥是中国重型汽车的发源地和重要生产基地,也是渝西地区第一个市级山水园林城区。记者日前在双桥看到,在这座花园城市里鲜花、绿地随处可见。

  双桥区常务副区长苏一元说,双桥境内有巴岳山,占全区幅员面积的1/5多,9平方公里多的森林面积,已成为城市的一块大“肺叶”。在森林工程建设中,全区又规划了绿地、鲜花、水系相间的3个生态涵养区。

  “森林工程建设给双桥带来了建花园城市的机遇。”双桥区委书记吴国升说,双桥只有43.1平方公里的辐员面积,全区在森林工程建设中,已打破了城乡界线,统筹规划,统一建设,把43.1平方公里的辐员面积建成一座大花园。

  经过重新规划的双桥城市,形成了“一核三园”,以“大型公园拥抱城市,主题专类公园完备城市功能,社区公园服务市民”为主的花园城市建设规划。在城市核心区的中间和周边,将分别建北花园、中花园和南花园,三个大型花园的总面积将达7000余亩。

  “在龙水湖边,还将建设4.2公里长的环湖公园。”吴国升介绍,为提升公园的品位和对外吸引力,聘请了高资质的专业设计院精心设计,力求将龙水湖打造成为重庆的“西湖”。

  在双桥城区的中部,有一座面积800亩的龙景湖,这是双桥打造的中花园。吴国升说,沿龙景湖延伸出去的水带两边,打造滨湖景观带,并借鉴美国圣安东尼奥建设湖畔步行街。

  负氧离子量超4000

  双桥要做重庆“卧城”

  “我们打造的是高端人居环境,所以我们要做重庆的‘卧城’(指大城市周围承担居住职能的卫星城)。”吴国升说,他们的城市规划是邀请国际知名的设计师倾心打造。所以,在双桥的城市规划图上,国际化色彩随处可见———具有法国风情的依云小镇,具有美国圣安东尼奥风格的河畔步行街。

  “我们打造的河畔步行街是亲水的,水面离行人最近的只有30厘米。”吴国升说,在这条步行街上,将汇聚世界美食,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特色美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相对于主城区负氧离子量不足100来比较,双桥的巴岳山麓的负氧离子量在5000,龙水湖畔的负氧离子量在4000。“我们是当之无愧的天然氧吧。”双桥区副区长吴励说,在独特的自然环境利用的基础上,加上国际顶级的城市设计,打造出高品质的重庆“卧城”,今后的双桥将是幸福指数很高的地区。

  双桥村变鲜花港

  千户村民变产业工人

  在双桥城区南面的“南花园”,双桥今年启动了“重庆鲜花港”的建设。这是全国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个鲜花港,西部第一鲜花港,面积为4000亩,引进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来投资建设。在鲜花港内,将建集鲜花的生产科研、展示交易、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大花园。

  双桥区农林水务局局长林志刚说,双桥区打造的鲜花港位于该区双桥村,按照规划,该村千户村民整体搬迁后将集中居住,全部变身为产业工人,他们此前的房屋将进行重新粉刷装修,打造为双桥区的又一个旅游新村。

  获悉政府的规划后,张波携妻带子上月返渝,打算将自家的三层小洋楼重新装饰一番,改成农家乐,老婆就在门前承包一块花地,全家人一起做鲜花港的生意。

  这是全国第三个鲜花港,西部第一鲜花港,双桥千户村民将变产业工人

  双桥龙水湖畔,成为游人休闲的好去处。双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