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农产品难进大超市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对接会上,农产品受欢迎 记者卢亚明摄

  本报见习记者李星

  昨日,第二届湖北农产品进超市对接会在诸葛亮广场举行。64家农产品企业参会,商品涉及粮油、茶叶等千余品种,成交额约4.7亿元。

  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胡建新说,他对这一结果并不满意,因为很多农产品与超市没有对接成功。

  一些小型农产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曾多次参加过此类会议,但总感觉进超市难。“配对”难成,原因何在?

  农产品企业:

  少则5000元,多则一两万,超市入场费承受不起

  让自己的产品进超市,对许多农产品企业来说,当然是求之不得,但面对超市,他们往往望而却步。

  昨日的对接会上,谷城一家豆品生产企业,不到2小时就卖出200多瓶豆腐,但这种颇受欢迎的产品,却一直无法进入超市。

  该企业负责人蒋先生说,主要原因是入场费太高,少则5000元,多则一两万元。

  另外,他们还要交纳条码费、返点、庆典费等费用,这笔费用他无力承担。

  蒋先生坦承,企业不会做亏本生意,这笔费用最终会要老百姓埋单。不进超市,一瓶豆腐卖2元,进超市后至少要卖5元。

  大型超市:

  设置门槛是必须的,小企业产品质量难保证

  农产品企业觉得超市难进,那么,超市又如何看待呢?

  对接会上,除了武商、沃尔玛、中百等大型超市外,没有小型超市的踪影。

  一连锁超市负责采购的王峰认为,农产品企业很多,超市不可能每个都接纳,设置门槛是有必要的。

  针对农产品入场的费用,王峰说,进场费、条码费等费用,都是产品销售必需的费用。如果企业生产规模小,当然交不起这笔费用。

  对大型超市而言,农产品要进入超市,生产企业要提供增值税发票,以便超市抵扣税收,而小的企业不能提供。

  有的超市则认为,许多农产品很不错,但厂家生产规模小,一旦这些产品卖得好,企业又无法批量提供。

  另有超市认为,小企业的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没有质量安全认证,如果发生质量问题,解决起来很麻烦。

  市商务局市场科科长胡建新介绍,为推动农超顺利对接,目前,市政府正推行“企业成长工程”,从税收上对农产品企业进行减免,以便让他们有更多的资金发展壮大,让更多农产品进入超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