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货扎堆过桥挑战承重极限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晚9点前,大货车在环城路上“排长龙”

  晚9点后,大货车扎堆过桥 记者李溪摄

  本报记者魏鹏

  每天晚上,在环城东路上,百余辆大货车扎堆停靠马路边,等9点一到,便鱼贯通过长虹大桥,整个长虹路顿时变得拥堵起来。有关专家表示,大货车扎堆过江,更是挑战大桥承重极限。

  环城路成停车场

  白天禁行造成夜晚拥堵

  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襄城区环城路上,每晚8点开始,路边都停满了大货车,等候通过长虹大桥,严重影响附近道路交通。

  晚9点一到,这些大货车便倾巢出动,驶上大桥,进入长虹路。以致于城区主干道长虹路经常出现这样的怪象:夜晚拥堵程度堪比白天上下班高峰时段。

  环城路附近一名餐馆老板告诉记者,几个月来,每到晚上,门口就停满大货车,致使餐馆生意越来越差。“把门都堵着了,哪还有人来吃饭?”

  不少市民对此提出质疑:长虹路禁止大货车白天通行,本是为缓解城市交通,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规定却事与愿违。

  大货车扎堆过桥

  为免交高速通行费,多数司机选择等候过桥

  前晚8时许,记者来到环城东路时,已有50余辆大货车停靠在马路一边,绵延上千米,附近道路变得非常拥堵。

  记者与一名货车司机攀谈,该司机告诉记者,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他们宁愿在这里等候过桥,到了晚上9点后,交警自然就放行了。

  他说,如果要赶时间,其实还可以走高速公路,过江后便可下桥,也很方便。主要问题是,走高速路过江,司机需要交过路费。如果车辆不超载还好,10元左右即可;一旦超载,就要交纳上百元的过路费,肯定不划算。“大多数司机当然愿意在这等着走长虹大桥了。”

  20分钟后,停靠在路边的货车越来越多,有些车辆从后面直接插到前面,单排停靠变成双排停靠,环城路越发变得拥挤。

  此时,几名交警赶到现场,指挥“插队”货车往后退。记者粗略数了一下,8点半不到,等待过桥的大货车已达百余辆。

  8点56分,第一辆大货车驶上大桥,后面的大货车便一辆又一辆地跟了上来。二桥桥面顿时变得壮观起来,远远望去,简直就是一个货车长龙。

  记者同时发现,一边车水马龙,另一边车道上,开往襄城的货车则非常稀少,左右两边的车流量形成鲜明对比。

  9时15分,记者随货车大流一同过桥来到长虹路上,发现长虹路也是拥堵不堪,车辆行如蚂蚁。拥堵的程度与上下班高峰期的长虹路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扎堆通行损坏桥梁

  长此以往大桥可能出现倾覆

  车辆扎堆过桥,会不会对桥梁造成危害?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建委工程科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称,每个桥梁都有最大承载量,大货车扎堆过桥,挑战桥梁的承重极限。

  他说,若桥梁长时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对大桥的损坏非常大。长此以往,大桥可能会出现倾覆,后果会非常严重。而道路与桥梁一样,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他认为,从工程建设角度来说,想要更好地保护桥梁与道路,延长它们的寿命,最好还是尽早实行车辆分流。

  分流过桥实施难度大

  期待三桥早日建成

  谈起大货车扎堆通行,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涂力琦也非常无奈。

  他说,晚9点以后货车才能通过二桥属硬性规定,难以更改。环城路上每晚都停满货车,影响交通和附近居民生活,但货车要过江,襄城也只有环城路有条件让司机停车等候。

  樊城那边过江的货车,有很多道路可以停车,交通压力相对要小很多。

  他介绍,他们曾考虑在襄城实行车辆分流过桥的方法,但警力有限,且大货车流动性大不好管理,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涂力琦坦承,目前的现状一时很难改变,只有期望三桥早日建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