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3页菲报告送我大使馆 列举以悲剧告终八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02  半岛网

  

▲ 9月20日下午,菲律宾总统就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9月20日傍晚向新华社记者证实,使馆方面已收到菲律宾政府“8·23”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孙毅告诉记者,菲律宾外交部代理部长埃斯特班·科内霍斯当天已将“8·23”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交给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

  总统访美后再处理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20日下午在总统府马拉卡南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已向中国驻菲大使馆递交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的消息,同时宣布菲律宾政府在其官方公报网站上刊登长达83页的调查报告的全文。阿基诺三世说,报告建议就人质事件对菲律宾舞弊调查官梅塞迪塔斯·古铁雷斯、国家警察部门前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马尼拉警区前负责人鲁道夫·马格蒂瓦伊等10多名政府官员和电台记者欧文·图尔弗等5名媒体人员提出指控。

  阿基诺三世强调,这份报告只是“建议性的”,他已将报告转交菲律宾司法部门,待他访美归来后,再根据司法部门的意见对责任人作出最后处理。据了解,阿基诺三世对美国的访问从20日晚间开始,28日回国。

  “正修补同中国关系”

  阿基诺三世还在当天早些时候通过手机短信向媒体发表声明说,菲政府已把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交给中国驻菲大使馆,以防“任何误传和误解的可能性”,并强调菲律宾“正修补同中国的关系”。

  阿基诺三世上月承诺,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完成后,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将同外交部长阿尔韦托·罗慕洛前往北京,正式向中方递交报告,通报情况。

  据报道,调查报告称,在这次事件中死亡的8名中国香港游客均死于绑匪罗兰多·门多萨的枪下。

  列举悲剧告终八因素

  调查报告列举了导致劫持事件以悲剧告终的 8个因素,包括马尼拉市市长未能及时启用危机管理委员会 、对劫持者所提要求的性质缺乏恰当判断、导致政府与劫持者谈判破裂的反贪专员署的信件、马尼拉市长下令拘捕门多萨弟弟、关键时刻马尼拉市市长与马尼拉警区负责人离开现场、解救行动无效且组织混乱以及缺乏有组织的进攻计划等。报告还说,虽然菲警方在事发现场部署了大批人力,但未能有效协调各部门力量以及掌控局势,导致悲剧发生。

  调查报告还建议对一些媒体人士提起起诉 ,因为他们在这次劫持事件的关键时刻不停地对劫持者进行采访,导致形势恶化。报告说:“在人命关天的危险关头,媒体应遵循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据新华社(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