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计划3年内实行集体合同 工会来协商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02  半岛网

  

澳柯玛员工的集体合同

  工资水平、休假、福利等,企业要和职工集体协商。9月2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市人社局将开展以扩大集体合同签订覆盖率为主题的“彩虹计划”。按照计划,从2010年到2012年,将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在各类已建工会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度。

  工资是集体协商重点

  根据计划 ,从2010年到2012年,将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在各类已建工会企业实行集体合同制度。其中,2010年大型企业集体合同制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中小型企业集体合同制度覆盖率达到50% 以上;2011年大型企业集体合同制度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中小型企业集体合同制度覆盖率达到85%以上。对于未建工会的小企业,通过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进一步提高覆盖比例。

  据介绍,此次计划以工资协商为主。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重点就职工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进行集体协商,实现职工工资随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相应增长。

  根据要求,职工方或企业方协商代表以书面形式向对方提出协商要求,另一方应积极予以回应,20日内必须给予书面答复,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进行集体协商。要把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加班工资等劳动关系中企业和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重点。

  集体合同细则需细化

  记者了解到,《劳动合同法》中也有关于订立集体合同的条文。“《劳动合同法》中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导致实行困难,所以集体劳动合同一些细则还需细化。”山东文鼎律师事务所胡建乐律师表示,“比如有不少企业都由工会代表签订了集体合同,但这些合同适用于一线的普通职工,对于企业的管理人员,就要注意区别对待。此外,对于企业新进职工的收纳等问题,集体合同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完善。

  小企业实施有难度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对全市企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合同的情况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统计,但开展的企业大多为大中型企业。“其实早在1994年,青岛市就选定了全市6家企业试点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制度。”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中型企业因为设有专门的工会组织,实施起来比较方便。但一些小企业实施起来可能难度较大。“我们一共就20来个人,工资是根据业绩给的,员工也没有什么意见。”市北区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坦承,集体协商对于他们这种小企业来说很不适应,“我们也没有工会,说句实话,要是让社区工会或者行业工会来谈工资,实在太麻烦,我们这种小企业也经不起这种折腾”。

  ■相关链接

  什么是集体合同

  集体合同又称劳动协约、团体协约、集体协约或联合工作合同,是企业与工会签订的以劳动条件为中心内容的书面集体协议。

  记者采访了解到,集体合同与个人合同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个人合同是个人必须与企业签订的,但集体合同是工会与企业签订的。”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本地一家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郭部长表示,集体合同规定了单位最低的工资标准、福利待遇等,这些方面,个人合同是不能低于集体合同的。 文/图记者 高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