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价格机制酝酿改变 油价可能10天调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02  半岛网

  

  “最新的评估意见中,希望将22天调价周期缩短到10天 ,并对4%涨跌幅度进行修改,这已经在内部得到共识 。”日前有媒体爆出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成品油定价机制基本完成了新一轮的优化评估工作,预计将会进行调整。“从今年的6月1日至今一直未调价这点可以看出,我们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或正在酝酿着改变。”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

  由于消息仅透露4% 的幅度会改变,却没透露怎么个改法,业界就此猜测甚多。“上下浮动4%的做法已经多次被诟病,显然,如果上下浮动同一个百分数的话,上涨所需的幅度无疑要比下降的幅度小 ,这是不公平的。”专家乐观猜测:“也许新的方法会提出上涨的幅度比下调的小 ,例如上涨4%、下跌3%就调整。”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姚达明建议 ,“无论怎么调整,我们希望发改委能每周定期就成品油价格做一个公报,让我们能清清楚楚调价。”

  姚达明分析指出,如果传言是真的,“那么调价的方式就从MA22(22天国际油价的移动平均价),变成了MA10(10天国际油价的移动平均价),这个变化率很大。”他坦言,对于成品油交易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这样一来,整体交投将会更活跃”。

  “至于市民,倒不一定那么好了。油价跌的时候,大家可能开心一点,但是涨起来,可能震荡幅度不小 。”此前,姚达明一直坚持“‘触点式调价’比现在的‘ 按时调价’更可行”,但此次传出10天调整之后 ,他坦言:“如果真是10天的话,那么触不触点意义都不大了,MA10本身的曲线就很陡,变化很大。”

  与此同时,姚达明也透露,即便是10天,显得国内油价跟国际油价很贴近,但是也更难以堵投机之漏。“尤其是国际油价突然性飙升的时候,市场投机性将受到刺激而放大!”

  据《羊城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