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2千市民当上“义务城市管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03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 李春炜)9月20日,石家庄“爱管闲事”的杨大爷有了“名正言顺”的身份:城市环境义务监督员。而与杨大爷一样,9月20日,2000名石家庄市民成为桥西区环境义务监督员,他们将通过自己的行动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据悉,这也是省会首次采用环境义务监督员的方式对城市管理进行监督。

  

石家庄2千市民当上“义务城市管家”(图)

  环境义务监督员街头清扫垃圾。刚刚成为城市环境义务监督员的第一天,他们就开始清洁城市。

  “我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城管志愿者……”9月20日,在石家庄民心广场,生活在桥西区各辖区的1200多名居民共同宣誓成为了城管志愿者,记者注意到,志愿者队伍大多数人的岁数看起来都不小了。据桥西区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环境义务监督员主要是通过辖区的各个居委会进行自愿报名,年龄在45岁-65岁之间。而在启动仪式之后,他们就走上街头,开始了清洁城市的行动。

  今年54岁的杨大爷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他一直比较关心城市的环境问题。“出门遛弯或在小区里面看到有人随地乱扔垃圾,我就会去劝阻,如果劝阻不了,我会自己拾起来放进垃圾桶。”杨大爷笑着说,他也经常会遇到别人说他“爱管闲事”,但他觉得“咱们自己的城市自己不爱护谁爱护?”他认为,城市公共环境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家园,城市环境的优劣关系着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人的幸福指数。而这次报名参加义务监督员后,杨大爷非常高兴,他说:“感觉以后在去管这样的‘闲事’的时候,就有底气了,名正言顺了。”

  “我们主要是想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城市环境管理中,从而唤起广大百姓维护城市环境的自觉性,督促一些人改变不良卫生习惯。”桥西区城管局的负责人介绍,这种城市环境义务监督员的方式因为是首次,所以他们计划招募2000人,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从开始报名到报名人满只用了几天的时间。“这说明很多市民有这方面的热情。”他说。

  据悉,这些市民成为城市环境义务监督员后,将以自愿服务的形式参与桥西区城市环境管理中,监督、举报和制止城市管理规定的各种违章行为,并且对城管执法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及时发现、了解城管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提升城区容貌档次贡献自己的力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