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江西拆迁问责给官员敲响警钟

  

图文:江西拆迁问责给官员敲响警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自焚现场

  据新华社电近日,一场发生在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的恶性拆迁事件(本报多次报道)刺痛着人们的神经。目前,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介入此事。抚州市委已对事件中8名相关官员作出了处理决定。这是国务院今年5月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后,第一起集中问责地方相关干部的拆迁事件。

  有关专家表示,这起事件中一批官员受到处理,具有风向标意义,给类似的拆迁事件敲响了警钟。

  官员已被问责

  自焚事件目击者:这种处理得民心

  9月10日上午,宜黄县凤冈镇拆迁户钟如奎家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

  事件处理后,抚州市委书记甘良淼曾到医院对伤者家属表示慰问,承诺用最好的医生和最好的药。

  钟如奎的小妹钟如九告诉记者,得知相关官员被免职后,一家人悲愤的心情得到了少许安慰。她说:“这件事对官员来说可能只是暂时免职而已,留给我们的却是家破人亡以及亲人身心上永远的创伤。”

  在与钟家仅一路之隔的一个加油站,一位青年工人告诉记者,事发当天,远远看到很多干部围在钟如奎家楼下,楼上三人身上着火。他说:“有关责任人受到处理是得民心的。”

  调查仍在进行

  当地官方回应:全程无违法违规行为

  就在拆迁自焚事件发生后的两天,宜黄县在其政府网站上发布《关于“宜黄县一拆迁对象泼洒汽油不慎烧伤”的事实情况》,向公众“解释”了事件起因、经过以及善后处理情况。

  20日抚州市委、市政府传给新华社一份“宜黄县‘9·10’拆迁事件情况”。这份“最新回应”,与此前宜黄县的“回应”并未有实质变化,在几个关键争议上,仍与拆迁户陈述有较大出入。

  其一,关于拆迁补偿要求。抚州市发来的情况说明中表示,钟家要求过高,补偿协议一直未能达成。对此,钟如奎予以否定。他说,未提出政府所言的其他“过高要求”,自己有证据可以说明。

  其二,关于是否违法强拆。抚州市发来的情况说明中表示,对钟如奎的房屋拆迁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申请了行政强制拆迁,全程没有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宜黄县有关方面也表示,事发当天工作人员是去做说服工作,不是实施强制拆迁,而且现场无任何拆迁机械设备,该房也无任何被拆迁痕迹。

  对此,钟如奎表示,县里来拆迁的头一晚没有任何通知,第二天家里就突然闯进来100多人。他们先后控制了嫂子李雪梅和妹妹钟如翠。“虽然未见拆迁设备,但他们之前也是这样拆迁的,先控制人再开始搬东西。”对于钟家的一些说法,周边部分群众予以证实。

  钟如奎的代理律师王令表示,包括钟家在内的9家拆迁户曾集体向上级部门提出行政复议,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处理情况

  邱建国 县委书记

  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被立案调查

  苏建国 县长 被立案调查

  李敏军 县委常委、副县长 被免职、立案调查

  范剑华 县建设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熊继勇 县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被立案调查

  李小煌

  县建设局党委副书记、

  县房管局局长

  负有直接责任 被免职、立案调查

  纪焕华

  县建设局党委副书记、

  县房管局副局长

  黄健

  县公安局副局长兼凤冈

  镇派出所所长

  负有一定责任

  诫勉谈话

  书面检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