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派”风劲吹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1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君娜)9月13日,由上海电视传媒有限公司生产的31集电视连续剧 《上海上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档播出,同时,由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生产的40集电视连续剧《远古的传说》也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热播。连同52集电视连续剧《神话》、32集电视连续剧《利剑》和33集电视连续剧《化剑》在内,今年以来,5部沪产电视连续剧登陆央视也让荧屏刮起一股强劲“海派”风。

  剧集内容:涌现更多原创

  截至今年8月30日,本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总量已达404家,电视剧制作机构在短短7年内总数增加了18倍以上。这一增长与近年来市文广局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发展不无关系。在本市11家《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机构中,民营电视剧制作经营机构为7家,占总数的63.6%。

  今年以来,本市电视剧行业着力在题材开掘、人物塑造方面下功夫,注重作品打磨,电视剧原创能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上海 上海》由著名导演毛卫宁执导,著名编剧朱苏进、邓海南分别担任剧本策划和编剧,仅剧本打磨就历时3年,在开拍前还专门举办了培训班,邀请多名资深专家给剧组成员讲课。

  剧目资助:杠杆效用助推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大题材、重点剧目予以资助,有效提升了电视剧制作经营机构的创作信心,并显现出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杠杆效应和示范作用。

  在2010年本市生产的电视剧中,有多部电视剧获得这一资助。如《城市生活》剧本获2008年第一期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化剑》剧本获2008年第一期上海文化艺术资助项目,《利剑》(原名《卧底将军》)剧本获2008年第二期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杜拉拉升职记》剧本获2008年第二期上海文化艺术资助项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