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一种“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13  解放日报

  徐敏

  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入户摸底工作,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令人始料未及且颇为尴尬的是,普查工作进行得比较艰难,工作人员经常遭遇“门难进、人难找、表难填”的困难。而正当有关部门呼吁民众尽公民之义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时,又一则新闻出现——公安部近日向社会公众发布警示,提醒大家警惕以“人口普查”为名实施的犯罪,包括入室盗窃、入室抢劫、以人口普查为名搜集业主信息进行非法倒卖等。

  很显然,本次人口普查刚一起步所面临的困难,已远远超过了10年前的第五次人口普查。部分群众为何不愿配合?中国新闻网在网络调查中设置了 “你会配合普查员进行入户登记吗”、“人口普查入户登记,你最大的顾虑是什么”等问题。就前一个问题:选择“会的”只有43%,选择“不会”的占14.9%,看情况而定占42.1%;就后一个问题:担心隐私遭泄露的有39.1%,担心不法分子假扮普查员作案的占35.9%。民众的种种担心是有理由的。某次在一家中介机构留下个人信息后,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买房、卖房信息会源源不断发到你手机上;就连银行账户、股票账户等私密性极强的信息,也会在网络上公开出售,且很少受到严厉查处……人口普查受阻,其背后是一种“弥漫性”的社会信任危机。

  而这种信任危机又何止在人口普查中显现。经常出现的“好心没好报”,“不敢做好事”现象也是信任危机的另一面“镜子”。老太太被车撞了,好心人将其送到了医院,反而被赖为肇事者;拾金不昧者捡到钱后如数归还,失主却说钱变少了……于是,再有老人摔倒在地,众人围观,直到老人大声喊道“是我自己跌倒的”,才有人敢伸手相助;于是,看到地上有钱包,不敢拾起来交公,怕沾上钱后说不清楚,也怕是骗子设下的骗局。此外,食品安全问题、虚假广告泛滥、一些统计数据为利益集团服务等现象,也都“助长”了社会信任危机。

  信任,是人心向善的动力,是心灵相通的桥梁,是社会和谐的基石。而人与人之间、人与组织之间信任感的缺失,成为我们社会的一种“环境污染”。它使得好人做好事缺乏愉快感,变得犹豫不决;使得人口普查这样利国利民的好事,变得困难重重、矛盾重重。信任危机正在影响我们的生活,影响人们的道德评判,影响公众看待事物、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影响了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些重要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也影响了人间正气的树立、社会和谐的构建。

  人口普查遇到的困难,又一次提醒我们,重建社会信任是多么重要而紧迫。重建之路在哪里?一个法治化的社会,必然要建立常规化的信任机制;以制度促进人们追求长期效益而不是短期效益;提高政府部门、专业机构以及众多专家们的公信度;大力推进诚信社会建设,是把各级各类社会法人带头讲诚信作为建设重点,对那些失信行为作出严厉惩罚。当然,重建社会信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需要公民的整体觉醒,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以诚对人,以善待人,明礼守法。虽然重建过程可能是漫长的,但只要人人参与其中,友爱诚信的整体氛围终究会形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