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卢连续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14  解放日报

  张全

  卢日科夫何许人?莫斯科市长是也。最近,这位喜戴鸭舌帽、执掌莫斯科18个春秋的政坛“不倒翁”被俄罗斯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时间有关这位莫斯科“大佬”的去留问题成为一片迷局,更被称为“情节紧张的连续剧”。

  事情还要从8月的莫斯科大火说起,当时卢日科夫虽提前结束休假回国指挥救火,但还是受到总统办公厅的指责。老卢不高兴了,9月1日,他在电视节目中反驳总统办公厅的无端批评,并强调自己得到了普京的支持;9月6日,老卢再度叫板克里姆林宫,在《俄罗斯报》上撰文称支持普京的意见,不赞同梅德韦杰夫暂缓辟林修建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速公路的决定。一连串“对台戏”,终于引起了总统办公厅的不满,他们警告卢日科夫勿在“总统和总理间打入一个楔子”,各国家控股媒体更纷纷对其“亮剑”。

  9月10日,独立电视台打响了第一枪,以一则名为《鸭舌帽里的那些事》的20分钟短片,抛出“十万个为什么”,质问卢日科夫为什么救火应对乏力,并剑指市长夫人——俄罗斯第一富婆巴图林娜,基本上将市长夫妇直接列入了“腐败分子”的行列。12日,“俄罗斯24”电视台也加入战团。而市长夫妇亦非“省油的灯”,相继进行反击。

  “倒卢风潮”此时发酵,不少媒体认为这与2012年俄总统选举的大背景有关。作为统俄党的创始成员之一,老卢素与普京交好。8月,普京曾向他保证,可在市长位置上一直干到任期结束。卢日科夫也公开支持普京参选总统。而卢日科夫与梅德韦杰夫的冲突却早已公开化。俄《观点报》称,今年莫斯科建城纪念日时,卢日科夫首次没有收到来自总统的礼节性祝贺。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称,卢日科夫公然质疑梅普组合的完整性,其企图挑拨总统总理内讧的言行让梅德韦杰夫十分不满,梅德韦杰夫已经对卢日科夫失去耐心。由此,也不难理解克里姆林宫会说出“一个年纪超过70岁并已连任4届的人不能再当市长”这样的话了。

  这场“连续剧”剧情会如何发展?卢日科夫能坚守住宝座吗?俄新社政治分析家尼古拉·特洛伊茨基分析道:梅德韦杰夫虽然有权解除其职务,但这一任免须有理有据。俄罗斯《导报》则认为,在这件事上可能制造对卢日科夫的负面舆论,使普京不便继续保护市长。

  虽说梅普二人都在不同场合暗示过2012年竞选总统的可能性,但毕竟目前谁也没有明确宣布参选。也正因如此,俄媒体对相关的一切新闻线索格外敏感。看来,卢日科夫的去留,又会引出一连串的联想与猜测,至于猜得准不准,要留待后证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