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仍然走在发展之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14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这是一本名为《中国之路》的书。封面是两张同样醒目的照片,一张展现了中国东部大城市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立交桥路网,一张是中国西部几个农民赶着马车行进在乡间土路上的情景。作者名叫罗布·杰福德,一个和中国结缘20余年的美国人。中国的地位,与中国的定位,已跃然于《中国之路》的封面之上。

  怎样才算“发达国家”?怎样才算“发展中国家”?虽无教科书式的严格定义,但国际社会已有基本共识——看人均,不唯总量论;看综合,不唯增长论;看长远,不唯短期论;看综合实力,不唯硬实力论。

  今年8月,全球热议中国经济总量二季度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二之际,中国的名义人均国民总收入约在3800美元左右,排名在世界百名之外。在其最具权威性的《世界经济展望》本年度最新报告中,中国属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个大类中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小类。去年10月发布的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行榜包括18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列第92位,仍然处于一个标准的“中游”位置。

  “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胡锦涛总书记这三个“世所罕见”的深刻判断,正是立足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的基本国情。

  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依然是中国长期面临的艰巨任务。遭遇艰难险阻,闯荡激流险滩,将贯穿中国发展之路的始终。

  然而,对中国经济总量正常增值,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西方媒体进行了有意无意的“误读”,炒作中国的“世界第二”,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属性。其实,作为“世界制造工厂”,中国发展产生的辐射效应可谓无远弗届。中国减少5%的贫困人口,就等于地球上少了1%的穷人;每个中国人多创造一美元的价值,世界经济总量就增加13亿美元。更何况,中国从来不回避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相适应的责任,采取与中国实际能力相称的行动。

  今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问世十年。世界各国领导人即将聚首纽约联合国总部,审视这一人类发展宏伟计划的进展情况。回首当年,站在新世纪的路口,中国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面涵盖了千年发展目标的内容。从提高小学普及率到降低婴儿死亡率,从取消农业税到建立农村村民和城市居民自治制度,中国通过艰辛努力,达到千年发展目标一个又一个具体指标。

  在向千年发展目标迈进的旅途中,中国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还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无私帮助。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技术援助,向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捐款。

  今天,离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终点线2015年只剩下5年,中国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也恰恰与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后5年重合。一方面,中国肩负着自身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另一方面,中国将继续积极兑现对《千年宣言》的承诺,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

  正如胡锦涛主席今年4月在“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时所强调的:“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一个和平合作的中国,愿意也能够随着自身发展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和平与发展,是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所在。正如历史所证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和平发展,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促进了世界的繁荣与稳定。认清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全球经济秩序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