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风+天文大潮=暴雨+高潮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20  深圳晚报

  

台风+天文大潮=暴雨+高潮位
“三兄弟”顶一块塑料薄膜雨中行。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温庆强 摄

  深圳晚报记者陈靓 实习生邱建明报道 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已于昨日7时在福建漳浦县沿海地区登陆,现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预计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自东向西横扫广东,强度继续减弱。记者从市三防办了解到,由于受“凡亚比”影响,20日夜间到22日我市将有一次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雨量可达150~250毫米;同时时值天文大潮,可能造成强降雨与高潮位叠加的不利影响,三防部门已紧急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市气象台已于9月20日11时在全市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为此,我市于9月20日11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为做好各项防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三防办理要求社会各界做好以下防御工作:水务部门加强水务、防洪工程的巡查除险,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准备,在建水务工程、小型水库要有专人负责,专人巡查,确保安全;排水运营单位要及时做好易涝点的排涝工作;国土部门要重点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划出危险警戒区域,树立警示牌,必要时转移可能受地质灾害影响的人员和财产,防止因山体滑坡、挡墙坍塌、房屋工棚倒塌造成人员伤亡;港务、渔政渔监部门做好港口、船舶的防风安全工作,通知船上人员及时撤离到岸上避风,要求不留一船、不漏一人。海事部门要做好海上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建设部门要督促检查建筑工地,做好工棚、脚手架、塔吊等施工设施的安全加固;城管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检查市政设施和广告牌,对挡风的广告牌、霓虹灯要进行加固或提前卸下,切断危险的室内外电源;各区政府、街道办要尽快转移辖区范围内山边、河边、海边窝棚内等危险地带的外来人员;农业及水产养殖部门要做好地势低洼菜地、养殖场的防涝工作;教育部门在台风影响期间,要做好在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公安部门在台风影响期间,要做好有关人员疏散、撤离、陆地救生及交通疏导工作;民政部门要及时开放避险中心等。

  同时,市三防办提醒市民:受台风影响期间,市民尽可能留在家中,减少户外活动,关好门窗,搬掉阳台边的花盆,树立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能力。

  特别关注

  中秋节当晚或风雨相伴

  深圳晚报记者陈靓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获悉,“凡亚比”于20日7时在福建漳浦县沿海地区登陆后,今日早晨到达广州附近区域,随后继续西行,横穿广东中部。从今日起到23日,我市将风雨交加,中秋夜市民的赏月计划很可能被打破,当晚雨势可能较大。直到24日才有可能再见阳光。

  据介绍,“凡亚比”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达到35米/秒的风速。20日9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0时进入广东汕头,14时前后强度进一步减弱为热带风暴。16时位于揭阳境内,距离我市约2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受“凡亚比”环流的影响,我市昨日中午后阵雨趋于频密,并伴有雷暴。

  气象部门预计,受“凡亚比”的影响,21日我市强降雨持续,仍有大暴雨降水过程。风力逐渐减弱,21日白天陆地最大风力4~5级,沿海及海区的最大风力5~6级,阵风8级。21日夜间我市风力逐渐平静下来,22日降雨减弱。中秋节当晚(22日夜间)有阵雨,雨势有时较大,天空云量较多,对中秋赏月有一定的影响。23日风雨明显减弱,24日则转为阳光阵雨相伴的天气。

  文锦渡边检启动应急预案

  深圳晚报记者徐再杰 通讯员廖明敏报道 为应对“凡亚比”带来的影响,保障广大出入境旅客过上温馨祥和的中秋节,文锦渡边检站提早部署,及时启动台风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台风期间口岸的安全与畅通。一方面,该边检执勤科队密切关注台风动向,进一步加强与口岸巴士运营公司的联系,随时了解旅客动态,提前做好勤务安排,保障口岸的安全与畅通和旅客人身安全。另一方面,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大量边民(在香港新界拥有耕地过境耕作的农民)骑单车出境购物、探亲访友的实际,该边检准备好充足的雨具,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在货柜车通关方面,提前对“快捷通”等设备进行检修,确保台风期间各项设备运行正常,保证运送供港鲜活物品和节日物资的货柜车顺利出境。

  台风阻多个往返福建航班

  深圳晚报记者刘万专 通讯员任重报道受“凡亚比”影响,深圳机场9月20日往返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的航班多为延误状态,部分航班取消。昨日下午,深圳往返厦门的CZ3549/3550、MF8335/8336航班,泉州往返深圳的MF8327/8328航班、深圳飞往福州的ZH6357航班取消。深圳机场提醒,台风天气对航班影响较大,旅客在选择乘机出行的时候请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并与所购票航空公司保持密切联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