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打造立体化警务挤压犯罪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30  法制日报

  中国基层警务改革③

  本报讯 通讯员马卫东阮仕喜记者台建林“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路上有卡点、社区有群防、单位有技防、院落有人防”,这就是陕西省公安机关构建的立体化警务防控新模式。全省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连续8年保持稳步上升势头。

  为建立完善城乡技防建设防控体系,陕西省出台了《安全技术防范条例》,强力推进以治安监控系统为重点的科技防范网络建设。全省依托警务信息化建设,有效整合内外资源,建立人财物保障机制,形成互通互联、高度共享的警务综合平台。同时,制定一系列有关运行、管理、维护及图像查询等规章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全省已投入6亿多元,安装监控探头7万多个,县市区视频监控覆盖率达92%。

  各级党委、政府将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提升为党政工程和民心工程,作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一项重要举措,全省推行“一区一室和一村一室”,将警务触角延伸到城乡各个角落。2007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4.3亿元,建成社区警务室1539个、农村警务室27177个,配备警务室民警8051名,选聘“由政府出资、公安机关使用和管理”的警务室辅警28962名。去年全省出现“零发案”社区334个、“零发案”村11398个,分别占社区、行政村总数的21.7%、41.94%。

  “警铃一装,心里不慌;警铃一响,天罗地网”。陕西在全省农村建立互动防范网络。将30户编为一个联防组,安装一套由主机、邑报警器、警铃组成的报警装置。实现“一户按铃、多户相助,治安互防、矛盾互调,信息互通、邻里互帮”效应。目前全省已为3325个行政村73万农户安装了警铃,夯实了农村治安防范基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