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充分发挥政府法制的职能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36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邓新建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作为对外开放比较早、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广东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更直接、危害更严重。对此,广东省委、省政府见事早、应对快、谋划远,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化解危机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加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贯彻力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把应对当前危机作为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再上新水平的良好契机,采取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重创新、促转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实施“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战略,沉着应对,“化危为机”。

  同时,广东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央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及时制订并全力落实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方案,着力发挥政府法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促进、保障四大功能作用,为广东应对金融危机、实施“三促进一保持”

  战略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记者在广东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广东应对危机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准,法制保障措施扎实到位,“三促进一保持”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全省经济率先企稳回升,实现生产总值39483亿元,比上年增长9.7%,提前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今年1至7月,全省生产总值22358亿元,同比增长11.1%。

  与此同时,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明显加快,政府法制在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全局性基础性地位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

  专家点评

  广东省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恒

  中外行政法治的经验表明,建设法治政府,制度建构是前提。制度建构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容和保障,广东省近几年在这方面的先行先试,尤其是这两年来应对突如其来的全球性金融风暴,广东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的引导作用,优化发展环境,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佐证。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点的广东省,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最为猛烈,面对危机,广东省政府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沉着应对,扎实推进法制保障措施,使全省经济保持企稳回升的良好局面。

  同时,广东省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还积极主动地采取各种措施,大胆地创新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如目前广东省人大正在起草《广东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等立法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广东的实践证明,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依法行政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核心。同时也表明,现代法治政府的建构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各方面培育适合其生长的土壤。而其中制度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只有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把制度建设落到实处,法治政府的目标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