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集体劳动争议数量连续8年激增 年均增长11%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36  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万静从2001年到2008年,集体劳动争议(十个人以上)以年均11%的比例递增。今年上半年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受理集体劳动争议案286件,其中重大集体劳动争议(五十人以上)案件占44%。我国集体劳动争议在整个劳动争议当中占的比率越来越高,呈现出组织性增强、冲突性增强、处理难度加大、特别容易产生连锁反应等特点。

  9月18日,“集体劳动争议状况及对企业人力劳动关系影响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集体劳动争议主要集中在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和社会保险三方面,涉及的劳动者大多是农民工等弱势群体。

  专家预计,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内,集体劳动争议还会继续呈现上升的趋势。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三类用人单位如劳务派遣企业、改制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事业单位,可能会出现较大的集体劳动争议隐患。

  与会法律专家分析,近年集体劳动争议高发的原因,从经济上说,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市场经济必有的法律现象。从劳动法律实施状况来看,劳动合同法制定以后没能很好得到履行,也造成了劳资关系、劳资矛盾逐渐突出。但关键的原因还是劳动者自身权利意识、集体意识的增强。二十多年来的低劳动成本策略,中国经济发展在相当程度上是以牺牲劳动者利益作为代价的,对此劳动者已经不能再接受了,而要求权利对等,风险共担。

  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共同主办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