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尼拉市长等15人或因人质事件被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40  深圳晚报

  ●我驻菲大使馆证实已收到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

  ●菲总统称将采取改革措施提升政府部门及军警保障公共安全能力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官员20日傍晚向记者证实,使馆方面已收到菲律宾政府“8·23”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

  报告称,事件中死亡的8名香港游客均死于绑匪门多萨枪下。报告列举了导致劫持事件以悲剧告终的8个因素,包括马尼拉市市长未能及时启用危机管理委员会;对劫持者所提要求的性质缺乏恰当判断;导致政府与劫持者谈判破裂的反贪专员署的信件;马尼拉市长下令拘捕门多萨弟弟;关键时刻马尼拉市市长与马尼拉警区负责人离开现场;解救行动无效且组织混乱以及缺乏有组织的进攻计划等。报告还说,虽然菲警方在现场部署大批人力,但未能有效协调各部门力量以及掌控局势,导致悲剧发生。调查报告还建议对一些媒体人士提起起诉,因为他们在这次劫持事件的关键时刻不停地对劫持者进行采访,导致形势恶化。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0日下午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已向中国驻菲大使馆递交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的消息,同时宣布菲律宾政府将在其官方公报网站上刊登调查报告。阿基诺说,报告建议就人质事件对菲律宾舞弊调查官梅塞迪塔斯·古铁雷斯、国家警察部门前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马尼拉警区前负责人鲁道夫·马格蒂瓦伊等至少15人提出指控。

  阿基诺说,菲律宾将采取必要改革措施,提升地方政府部门、警方和军方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同时审查、改进紧急和危机状况处置程序。

  阿基诺还在当天早些时候通过手机短信向媒体发表声明说,菲政府已把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副本交给中国驻菲使馆,以防“任何误传和误解的可能性”,并强调菲律宾“正修补同中国的关系”。

  ■最新动态

  香港特区政府收到报告

  发表初步看法

  “菲当局没回避关键问题”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20日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收到菲律宾当局就马尼拉人质事件成立的调查委员会的首份报告。特区政府发言人20日表示,特区政府将详细阅读和具体研究这份报告,衷心期望菲律宾当局继续做好善后工作,竭力完成余下调查工作。

  发言人说,由于报告篇幅颇长,特区政府需要时间详细阅读和具体研究,现阶段只能对报告发表初步看法。

  发言人说,该调查委员会在这份报告中对关键问题没有回避,是值得肯定的态度;在相对紧迫的时间和有客观条件局限的情况下完成首份报告,显出其努力和诚意。

  发言人说,报告对挟持人质事件发生的经过有仔细的交代,对主要处理事件的菲律宾官员及其手法和判断都提出了严厉批评和斥责,也提出了对相关官员作出相应处分和追究责任的建议。虽然特区政府暂时不能对有关结论作出评论,但可以看到调查委员会在这方面的处理是认真的。

  发言人还指出,报告承认对于8名死者死因以及7名伤者致伤原因,仍需要跟进调查,故此未能作出最后定论。特区政府期望菲律宾当局能加紧努力,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在这方面,特区政府与菲律宾当局一直合作良好,并将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就双方进一步调查和科学鉴证及弹道测试等后续工作,作出跟进沟通。

  发言人还补充说,特区死因庭此前已指示香港警方协助进行调查工作,这方面工作不会松懈。特区政府将把菲律宾当局首份报告和其他相关调查资料一并提交死因庭考虑。死因裁判官收到相关资料及特区警方的独立调查报告后,将决定是否开庭研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