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派出所里气象新 记商丘市前进公安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42  法制日报

  前进派出所所长马昌军(中)走访辖区群众。

  不经意间,前来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前进派出所办事的群众发现,派出所的执法、管理、服务方式发生了很大转变:除了熟悉的社区民警,这里还出现了交警和巡警的身影;警务室的民警除了负责小区的治安、帮助居民办理各种证件、调解邻里纠纷……来派出所办事不仅程序简化了、时间缩短了,还能感受到民警的热情高效服务。这就是警务机制改革给前进派出所带来的新气象。

  作为商丘市警务机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和前沿阵地,该所管辖区地处市区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具有明显的“三多”特点,即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多、家属小区多。在这样一个人流、物流高度集中的区域,要让群众感受到安定、和谐氛围,前进派出所面临的治安形势是很严峻的。为确保试点改革取得成功,市局党委将具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对城市治安有着深刻探索和独特的见解、并曾多年担任派出所所长的马昌军调任前进派出所任所长。为尽快掌握辖区治安特点,在上任的头半个月里,白天在社区、商贸市场、特业场所及重点路段不时出现他的身影;晚上,马昌军将走访和摸排的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并召集所领导班子和相关民警开会研究商讨下一步打防整治措施。

  面对辖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治安状况,一向以作风扎实、思路清晰、开拓创新而著称的马昌军,斩钉截铁地提出了“乘警务机制改革之良机,要夯实社区警务工作,确保巡逻无盲点、防范无缝隙、辖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为此,派出所实行了错时工作制,即群众上班我巡逻,群众下班我巡访,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抓获率为目标,扭转了“猫鼠不同步”的现象,真正让社区警务惠民、利民,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大力加强社区民警走访、回访工作力度,全面推进社区警务室建设。马昌军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工作激励性措施,即社区民警的工作效果主要看辖区发案数,对案件实行逐案回访和倒查,一查社区群众见警率,二查社区民警上门宣传、防范指导情况。同时,该所大力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室建设,将社区警务工作室建在群众的家门口,真正做到方便群众、服务到家,筑牢治安防范的第一道防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辖区各类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前进辖区的居民群众还经常收到来自派出所关于提示安全防范方面的短信,大家都说:“警察的工作更细了,人情味也更重了。”

  充分运用整体作战法,切实增强各警种整体配合作战能力。作为警务改革试点单位,前进派出所牢记“打防犯罪是主业”的理念,充分发挥“多警合一,一警多能”职能作用,通过交巡警中队的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案审民警的重点打击,社区民警的社区防控,点、线、面结合,纵横贯通,构筑防范犯罪的层层防线,建立了打、防、管、建、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

  深入开展打防刑事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案审工作力度。“贴近实战练精兵,内外兼修增效能”,所长马昌军在对每名民警的个人性格和工作能力进行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案审民警中队。同时,成立便衣打防小组,对案件高发地段进行蹲点守候、便衣巡逻,严厉打击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前进派出所已逐步形成了各警种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警配合的良好局面,较好地完成了警务机制改革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上级公安机关满意;让公安民警满意”。

  文/图许敏张大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