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然不宜低估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43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杨红旭

  近期,房地产界的声音多而杂,仿佛一个交易活跃的露天集贸市场。再加上“天色”晦暗不明,不知新一轮调控之雨何时落下,楼市各方的心态已变得越来越微妙。

  央行近日公布的三季度民调显示,72.2%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水平“过高,难以接受”,而与此同时,有36.6%的人预计房价将会上涨,比上季度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

  当前,能够信得过的全国性住宅需求调查,大概就属央行的这套季度调查系统了。上述数据说明,一方面多数居民买不起商品住宅,另一方面又不敢奢望房价下跌。这是一个让人非常无奈的残酷现实,反映出很多人对买房已不抱希望。实际也暗含着另一层意思:老百姓对国家调控房价的效果有些失望。

  这个问题很复杂。其一,近几年,房价越调越涨,国家稳定房价的政策效果远未达到预期目标,老百姓业已习惯;其二,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有赖于通过住房保障制度予以解决,即便当前房价大跌一半,他们还是买不起,因此加速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各级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其三,现阶段我国商品住宅市场合理的自住需求规模庞大,投资投机性需求同样难以有效抑制,近几年的房价快速上涨是不健康的,稳定房价不容易,但政府硬着头皮也得继续干。

  自今年8月以来,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回暖迹象。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持平,但二手房价格已由跌转涨。市场现实层面,部分热销的普通住宅项目促销折扣持续减小,前几个月冰封的高端市场也开始暖风吹荡。“金九银十”来临,开发商摩拳擦掌猛推盘,购房人恐慌迷乱没方向。

  而来自官方的政策信号有些暧昧。近几个月,中央官方表态一直是坚持调控不放松,可近期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和住建部上呈给国务院的调研报告认为:楼市并未真正回暖,暂时不宜进行二次调控。问题的关键是,靠既有的政策,能否抑制住房价反弹的冲动。我看这事有点悬。

  值得留意的是,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这两大官媒近日也密集发文,向房地产市场开炮,强调楼市调控已到关键时期,不可动摇。甚至为房价运行指出了方向:新华社率先提出房价应该合理回落,人民日报认为房价合理回落是大势所趋。

  从这两大官媒的舆论导向来看,国家抑制房价的决心依然很大。也许部分人会认为,国家只是不希望房价过快上涨,小涨还是允许的。国家当然希望房价长期保持稳定或小涨步调,然而房价的特性是不涨即跌,短期来看,想要稳定房价非常之难,政策目标是稳定,可是若不让其下跌一段时间,必然导致上涨甚至是大涨的结果。

  今年3月,温家宝曾表示“本届政府任期内一定能稳住房价”。按当前市场态势,出台新政的可能性很大。有必要引起关注的是,迟迟未出“国十条”细则的上海,近期接连有零散性的新政推出,比如财政局收紧首次购买普通住房有关契税优惠的政策,工商局宣布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等等。由此看来,不仅中央政府稳定房价的决心大,上海这类房价偏高城市的政府,亦视高房价如虎狼。

  (作者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