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筑起拱卫特区“海上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48  法制日报

  金秋时节,深圳特区迎来了她的30周岁生日。30年前,深圳蛇口的一声炮响,拉开了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30年来,深圳特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腾飞,创造了举世注目的“深圳速度”。在深圳特区,有这样一支部队,与特区同时诞生,伴随着特区的成长进步,他们默默地用热血和青春捍卫着特区改革开放的成果,为特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她就是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边防支队。

  30年来,这支部队一直固守在海岸线上,坚持不懈地跟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斗争,累计破获价值21亿元的各类走私案件,查获偷渡案件1391宗,抓获人员7000余人,查获各类走私仿真枪支1000余支,在海岸线上筑起一道拱卫特区的“海上长城”。

  深圳特区毗邻港澳,在20世纪80年代,香港走私商就开始与大陆不法分子相互勾结,用小木船进行走私活动,走私货物主要是尼龙布、手表、家用电器等。从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后期,转为以走私高级轿车为主。从21世纪初开始,又以走私红柴油、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等为主。

  面对复杂的辖区环境,深圳边防支队多年来开展了专项行动与突击检查相结合,采取海上追、岸上查、陆上堵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稳、准、狠地打击走私、偷渡事件,有效遏制了海上走私的势头,相继破获了“顺风号”、“海岸一号”、“鑫泰33”等重大走私案件。

  近年来,随着深圳边防支队打击走私力度的加强,走私分子为缩小目标,将大批走私物品分批走私,形成小金额的特点。为逃避边防部门的查缉,许多海上犯罪分子开始配备性能良好的高速快艇和先进的通信设施,利用雷达、看守船、人工等方式对边防部队进行监视,增加了破获案件的难度,给执勤人员造成人身安全的威胁,给社会造成危害。

  2003年以来,深圳边防支队先后投入7000余万元,加大了对通讯设备、船艇装备的改善,添置了一批具有启航快、航速快、机动性强等性能的高速缉私艇,并逐步建起集作战指挥、GPS卫星定位、海域监控、信息传输等功能于一体的“海上110”报警服务系统。同时该支队在与香港警方建立联勤互动机制的基础上,又在视频监控、通信联络等方面实现了资源共享,成功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

  2010年3月1日下午,该支队在深圳孖州附近海域截获“鑫泰33”号货柜船。经查,该船36个货柜中装有涉嫌走私的奔驰、宝马等高档汽车24辆,新旧电器、电子产品等货物一大批,案值约6500万元。该案是近年来公安边防部门破获的走私案中,案值最大、数量最多、影响最大的案件,得到公安部边防局及省公安厅领导肯定。马云龙陈森阳郑国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