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量刑指南对英国法官作用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54  法制日报

  这已是麦特伊尔法官第三次访问中国了。自从五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便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对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他也非常关注。不过,这次活动是麦特伊尔第一次在中国担任英式模拟法庭的主审法官,他说能获此机会自己非常高兴。麦特伊尔认为,此次的模拟法庭进展非常顺利,也很成功,而中国专家和学者提出的问题,对他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和学习

  本报记者汪闽燕

  身为一位长期奋战在刑庭上的法官,麦特伊尔平均每个星期都会开庭审判一次。至于什么才能保证一个公正的判决,在麦特伊尔法官看来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首先,要让被告能够尽早和律师沟通,保障他们的权利能够行使;其次,检察官要尽可能地在法庭上揭露事实,不仅要揭露证明被告有罪的事实,而且要揭露证明被告无罪的事实,此外对那些证明被告无罪的事实也要进行澄清;最后,当程序进入庭审阶段,法官要能保证所有程序正当而公平地进行,让被告了解他的权利以及控方所掌握的证据。

  麦特伊尔不仅是英国刑事法庭的高级法官,而且还是英国量刑委员会的成员,长期从事英国的刑事量刑政策研究,为英国的量刑政策提供建议。在以前来中国的访问中,其主要工作都是与中国的法官们进行量刑方面的交流与探讨。

  据麦特伊尔介绍,刑事量刑在英国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为此,英国还专门成立了量刑委员会。麦特伊尔认为,在各地区保持量刑的一致性对公平审判至关重要。在英国,有关量刑的法律规范很多,其中比较主要的有量刑委员会的量刑指南。

  虽然这个指南并不是强制性的,但是每一名刑事法庭的法官都必须了解和熟知,在具体的判案过程中要遵循量刑指南上的规定。如果在他们的判决中,所处的刑罚与指南不符,那么他必须在法庭上公开解释为什么作出与量刑指南不符的判决的原因。

  麦特伊尔介绍说,这个量刑指南对法官如何量刑有重要的作用。法官每年至少要参加一次量刑委员会会议,以交流在量刑中存在或新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不同地区的法官在量刑上能尽可能地取得一致和达成共识。

  在这个量刑指南中,为了给法官们更加直观的认识,专门有一个相互对应的量刑表格。在这个表格中,会列出哪些行为需要判多少年,根据行为的严重程度,作出不同的划分;同时还列出哪些是加重情节,比如是否使用武器,是否闯入家中等等,不同的情节应该增加多少刑期;哪些是减轻情节,如罪犯是否因被激怒而为犯罪行为,并且根据不同的情节可以减轻多少刑期。

  如今,这个量刑指南在英国已使用多年。麦特伊尔说,这个指南极大地帮助了法官在具体案件中如何量刑。虽然这个指南并不完美,而且表格也还在不断扩充内容,但是它仍然有利于尽可能地使相同的犯罪行为得到相似的判决。

  麦特伊尔说,他注意到最近中国刑法正在酝酿修订,并打算减少死刑罪名,对此他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在英国,或者说在整个欧洲已经废除了死刑。虽然有些国家如美国的有些州仍然保留死刑,但在实际中却很少执行。他还介绍说在60年前的英国,当时对于废除死刑也有很多争议,很多人认为如果废除了死刑,那么社会有可能因此而崩溃。但是60年过去了,英国社会并没有因为废除死刑而崩溃。不过,他理解并尊重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所进行的改革。

  本报记者在模拟法庭结束后采访麦特伊尔法官(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