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镇庭审”:差异中共同寻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7:54  法制日报

  作为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法律主题周的最重要活动之一,模拟法庭9月14日在上海复旦大学“盛装”推出。来自英国皇家法院的大法官迈克尔·麦特伊尔担任本次模拟法庭的主审法官,检方由英国高级出庭律师、皇家法律顾问特蕾西·爱玲女士担任,辩方由英国高级出庭律师、皇家法律顾问马克·米里肯-史密斯先生担任。为了能让更多的中国法律人士参与到法庭中来,英方邀请了12位中国学者和专家担任陪审团。中英双方的法律专家们于差异中携手共寻正义

  本报记者汪闽燕

  作为上海世博英国馆法律主题周的最重要活动之一,模拟法庭9月14日在上海复旦大学“盛装”推出。该活动由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及案例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作推动,英国英中协会及复旦大学共同主办。

  来自英国皇家法院的大法官迈克尔·麦特伊尔担任本次模拟法庭的主审法官,检方由英国高级出庭律师、皇家法律顾问特蕾西·爱玲女士担任,辩方由英国高级出庭律师、皇家法律顾问马克·米里肯-史密斯先生担任。为了能让更多的中国法律人士参与到法庭中来,英方邀请了12位中国学者和专家担任陪审团,成员中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樊崇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以及来国内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模拟法庭规模庞大,约有近200名中英法官、检察官、警察和律师以及来自北京和上海立法部门的代表、法律专家学者、学生共同观看了模拟法庭的审理全过程。

  为了能直观地了解英国法庭的质证技术与相关规则,本次模拟法庭是按照英国刑事法庭庭审程序进行的。

  来自英国的法官们均着“盛装”出场,身着法袍、头戴假发,立即带给观众一种庄严感。大法官麦特伊尔宣布开庭,并对案情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法庭审理的案件是一桩在英国萨姆小镇发生的劳埃德银行抢劫案。被告人克里斯多夫·金被指控在该银行进行抢劫。2010年6月1日,有一男子进入案发现场并要挟办公人员把钱交给他,并持枪开火。幸运的是子弹只打中了柜台后面的墙,没有伤到人。然而银行人员受到了惊吓,其中一人把400英镑递给了抢劫者,这笔钱之后未被追回。抢劫者逃离了银行并开走了一辆停在马路对面的蓝色汽车。

  庭审中,双方对抢劫案发生在这家银行的事实没有争议。但是,检方认为抢劫者就是被告,而被告对此予以否认,并称抢劫案发时他正在家中睡觉。因此,检方必须向陪审团证明并令他们确信该被告就是抢劫者。如果陪审团确信这点,他们即可定他的罪;而如果陪审团不能确信这点,他们则不能定他的罪。

  随后,检方代表首先向法庭提出控诉,指控被告犯有抢劫罪;而后检方证人被传唤,向法庭宣誓,随后检方向证人提出询问,再接受被告的质问;被告律师则向法庭作出辩解,然后辩方证人被传唤,接受被告的询问并接受检方的质问。在法庭上,控辩双方就证据的采用及证明力进行了激烈的质证。最后,控辩双方依次总结陈词后,提交陪审团讨论,最后主审法官依据陪审团的意见作出了有罪判决。

  这种由英国法官、检察官、律师通过模拟法庭审判的形式,形象地向现场观众真实地展示了英国法庭质证技术与规则,让大家更加真切地了解到英国刑事法庭的庭审程序以及证据的质证过程及规则。

  庭审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所有参加的人员都意犹未尽,当日下午又就模拟法庭举行了圆桌会议,中英双方继续热烈讨论。麦特伊尔法官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发现大家都普遍对两个问题比较关注。第一,如何从基本事实上来发现问题的真相,从而获得一个公正的判决;第二,就是如何认定警察提供的证据。由于中英法官的职责存在很大的差异,中国的学者和专家对法庭上证据的认定上提出了许多疑问。在中国,法官既要对事实作出裁决,同时也要对裁决的事实依据法律的规定作出判决,即包括事实审和法律审。但是在英国,法官并不对事实作出判断,而是由陪审团对事实作出判断,法官再根据陪审团所裁决的事实,依据法律作出判决。

  在英国刑事司法制度中有三类犯罪。第一类为简易罪,这是一种最轻的罪,可处以刑期最长为6个月的监禁刑。简易罪只能由治安法院审理,其中许多犯罪只能处以罚金。简易罪包括轻微伤害未遂罪、大多数公路交通犯罪、轻微破坏公共秩序罪等。在英国法院系统办理的刑事犯罪案件中,简易罪占绝大多数。

  第二类为可诉罪。既可由治安法院审理,也可由刑事法院审理。因可诉罪受到起诉的被告人,无论刑事法院或治安法院是否认为该案更适合有治安法院审理,均可选择接受陪审团审判。但是,如果治安法院(通常根据公诉方的意见)认为案情过于严重,在治安法院两刑权限范围内无法处理,则治安法院可以指定该案由刑事法院审理,无论被告人是否希望继续由治安法院审理。在英国的制度中,所有的不诚实犯罪(无论涉案财产价值或金额大小)均为可诉罪,几乎所有的轻微暴力犯罪也同样均为可诉罪∩诉罪中更多的例子包括危险驾驶罪、夜盗罪、某些轻微性犯罪、公众场合持有带刃武器罪以及中等破坏公共秩序罪。

  第三类为必诉罪。通常为最严重的犯罪,只能由刑事法院审理。其中包括所有杀人罪、几乎所有轻微性犯罪、抢劫罪以及几乎所有严重暴力犯罪和严重破坏公共秩序罪。本案就是抢劫罪,所以属于必诉罪。

  麦特伊尔法官介绍,刑事法院的审判由刑事法院法官主持。刑事法院法官在获得全职任命前必须已经担任有执业资格的律师至少10年。实际上45岁以下获得任命的情况非常罕见,并且刑事法院法官退休后不得重新进行私人执业刑事法院法官在审判中只是法律审法官。事实问题由12名公民组成的陪审团裁决。这12名公民从该刑事法院所涵盖地理区域的选民名单中随机抽取。刑事法院由法官独任审理案件。

  模拟法庭结束后,中国的法律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模拟法庭让他们深受启发,对我国司法公正的探讨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说,这次模拟法庭以及法庭质证规则与制度比较国际研讨会,展现了当代西方法庭上的控辩模式,带来了英国法庭证据认定以及质证上的经验,对我国目前司法机关在实践当中如何质证的问题带来了启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