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深圳合唱节圆满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8:11  深圳特区报

  

首届深圳合唱节圆满落幕
《与歌声同行》——首届深圳合唱节闭幕颁奖晚会昨日在深圳音乐厅举行,获奖单位和个人上台领奖,获奖优秀曲目进行了展演。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马璇)鹏城金秋,歌声嘹亮,历时4个多月的首届深圳合唱节圆满落下帷幕。昨晚,《与歌声同行》首届深圳合唱节闭幕颁奖晚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林洁和各主办单位负责人为获奖者颁奖。在热烈的掌声中,12支获奖合唱团登台汇报演出,香港城市合唱团和华中师范大学“Tian Kong”合唱团也到场进行精彩展演。

  由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体旅游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首届深圳合唱节,是一个立足本土、面向世界的常设性合唱节庆活动。从5月份以来,合唱节先后举办了合唱指挥培训班、“30年30首优秀合唱歌曲评选”以及13场决赛与总决赛活动,亮点迭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合唱歌曲作品和优秀合唱队伍,充分展示了全市合唱艺术团队的精神风采和艺术水平,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献上一份沉甸甸的厚礼。

  本届合唱节规模空前,为深圳历史之最。200多支队伍共8000多名演员热情参与,涵盖社会文化的各个层面,观众总人数接近10万人次。经过专家评选,评出演出奖34个,其中金奖11个、银奖14个、铜奖9个;评选出优秀指挥奖5个、优秀伴奏奖5个;优秀展演奖2个、优秀合唱歌曲奖30个和优秀组织奖17个、组织奖15个共108个奖项。获得演出金奖的是:深圳音协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合唱团、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合唱团、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合唱团、福田区教师合唱团、南山区教育艺术团女声合唱团、深圳烟草男子合唱团、宝安区大浪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合唱团、罗湖区桂园街道办事处合唱团、深圳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合唱团。据统计,在132支参赛合唱团演唱的264首合唱作品中,共有73首为深圳原创合唱作品,显示了我市合唱歌曲创作异常活跃。

  配合庆祝特区30周年的活动主题,首届深圳合唱节以群众广泛参与为主要特点。活动期间,全市各机关单位、企业单位、各街道社区紧张排练,鹏城处处歌声飞扬,掀起了群众合唱活动的高潮,充分体现了合唱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营造了文明健康,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自全国的专家评委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认为深圳合唱艺术达到了全国的领先水平。原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长田玉斌认为,深圳的合唱水平非常高,已经成为城市的品牌和名片,显示出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深圳原创或改编的优秀的合唱作品不乏力作。著名合唱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鸿年高度评价改编的合唱歌曲《永远的小平》。他说,第一次听到深圳音协合唱团在北京演唱这首歌曲时,自己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首作品真正地表达了深圳人的心声。

  从2010年始,深圳合唱节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