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影业蛋糕缘何越做越大

  竞争越来越激烈

  票价越来越低廉

  成都如今同时拥有了太平洋、峨眉、星美、万达、新影联、上海联合等6条院线,加上即将开业的UME,将直接进入7时代。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484064万元,其中四川地区票房收入为34037万元,排全国第五。据太平洋电影院线执行总经理曾敏介绍,今年整个四川票房预计会过3亿。成都这个二线城市,为何会成为众多院线竞争的“风水宝地”?

  A、院线之争七条院线盘踞

  2001年12月18日,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联合颁发《关于改革电影发行放映机制实施细则》,要求在2002年6月1日全国统一实施院线制。

  而早在1998年10月,成都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与四川峨眉电影制片厂、华协电影院三方共同成立股份制的“四川峨眉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与原有的四川省电影公司所属的太平洋院线在本土市场上双雄并立。

  2003年,太平洋院线筹集社会及个人资金,投资近4000万修建成都紫荆电影城,实现了“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的转变”。紫荆影城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人皆股东”。

  2004年1月,西南影都等4家影城提出“转会”星美院线,开全国先例,成都电影市场进入峨眉、太平洋、星美三条院线“三足鼎立”时代。2006年底万达到来,2007年底上海联合进军成都,去年年底,新影联院线入驻;今年9月,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也把UME开到了成都;保利、橙天嘉禾、成龙影业都跃跃欲试。

  B、影院之变坝坝电影到星级服务

  随着五星级影院的此起彼伏,成都人的观影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时候,最喜欢就是搬着凳子去看坝坝电影。”据成都星美影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影部经理万厚新介绍,1924年,成都才有了第一座现代意义上的封闭式电影院新明电影院,从此电影才有了日场。“此前的电影大多是在茶铺里放,白天喝茶,晚上放电影。”

  2000年,王府井影城的出现让成都拥有了第一座高端影院,也就是从那时起,星级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紫荆影城、新城市影城以及东方影城成为第一批五星级影院。万厚新说:“现在影院一家比一家豪华,宽敞到奢侈的大厅,舒服到让人不愿起身的座坐椅。除了一流的音响视听设备,还有3D数字立体影厅。”

  C、票价之战票房增长与票价下调

  2000年至2002年,成都电影全年票房一直保持着4000万元左右。2003年,成都电影市场票房达6000万元。随着2004年东方世纪电影广场、紫荆电影院成为西南地区首批五星级电影院,院线跑马圈地,电影院升级换代,成都电影市场迎来新的发展。

  2006年在4大院线努力下,成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9000万,随着院线不断加入,整个市场票房连续破亿。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城市电影票房收入484064万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211913万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272152万元。其中四川地区票房收入为34037万元,全国排名第五。据太平洋电影院线执行总经理曾敏介绍说,今年整个四川票房预计会过3亿。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蛋糕”越来越大,但票价却越来越低,越来越贴近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当年“五元票价之父”赵国庆预言:“高昂的电影票价最终将向大众低头”,其前瞻性的预言现在正逐步实现。

  D、未来之役争夺IMAX影院打响新一轮豪华战

  自今年年初《阿凡达》上映,直接加快了各大城市的3D银幕建设。目前全国已拥有了700张3D银幕,3D银幕成为各大影院的核心竞争力。成都拥有30张3D银幕,一度成为全国拥有3D银幕数最多的城市。为了保持这一殊荣,他们开始大举进攻“IMAX”市场。

  据介绍,目前,全国有9座城市共11家拥有IMAX银幕,其中北京拥有3家,其余分布在长春、天津、上海、长沙、无锡、昆明、武汉、东莞等8座城市。在成都,除此前太平洋新益州影城和新影联的正天影城两家影城宣称正在建设中外,王府井影城投入的IMAX银幕预计年内将亮相。新一轮豪华影院修建的竞争已经开始打响。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