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郫县出租昨起可拼车交2元就能电话预约

  

郫县出租昨起可拼车交2元就能电话预约
?在成都打车是个老大难问题(资料图片)
郫县出租昨起可拼车交2元就能电话预约
拼车能否缓解打车难?

  从昨日起,郫县出租车开始执行新运价,白天起步价由原来2元调整为5元,夜间由原来3元调整为6元。郫县出租车价格调整后,还可电话或上门预约租车,每次服务费2元。在调价前,郫县物价局已开展了成本监审,并举行了公开听证。

  7公里以上可收回空补贴费

  现在郫县出租车按排气量分为两个档次:排气量2.0升以上和排气量1.6升以上及2.0升以下两种车型。调整后打车价格为:排量2.0L以上(含2.0L)的车辆,起程基价白天7元,夜间8元。排量1.6L以上(含1.6L)2.0L以下(不含2.0L)的车辆,起程基价为白天5元,夜间6元。

  各档次车型基价公里数,均由1公里调整到1.5公里;白天每公里租价为1.70元,夜间租价为2.00元。同时,取消原价外收取的燃料附加费。

  出租汽车在7公里(含7公里)以内,免收单程回空里程补贴费。7公里以上至60公里以内,可收取回空补贴费;60公里以上(含60公里)不再收取单程回空里程补贴费。

  出租汽车免费等候时间为10分钟,超过等候时间的,每等候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费。超过等候时间不足5分钟,按5分钟收费。电话或上门预约租车,每次服务费2元。

  拼车里程部分每人按60%付费

  在特殊情况下,乘客可同方向合乘,但需征得第一用户同意。合乘计价标准按合乘里程部分,每位乘客按非合乘应付金额的60%付费。

  目前,温江、新津、双流等地公布的出租车调价方案中,对拼车方面均未涉及;成都中心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也没有对拼车进行规定,郫县的规定到目前为止,是成都第一个明确规定拼车收费的区县。

  郫县市民李先生认为,对拼车收费进行明确,出租车司机对乘客收费有了依据。但对于每人分担60%费用,李先生认为比单独乘车便宜,有利于缓解上下班高峰时段打车难问题。但对出租车司机而言,拼车就比单载一个乘客划算,“会不会造成出租车司机为了拼车而拼车呢?”李先生说,同样的路程油耗几乎相同,拼车人数越多,司机收入就越高,如何规范拼车应该还有一个明确规定,“比如不能为了拼车,而造成车上有乘客了还到处去拉客的事发生。”华西都市报记者姚长寿

  成都3年内将新增约2000辆出租车

  6月乘客平均等候8.94分钟,7月乘客平均等候10.19分钟,8月乘客平均等候10.10分钟……昨日,成都市交委出管处公布了成都中心城区出租车主要出行时段营运状况的实时监控数据,中心城区已具备新增出租车条件,正式启动新增工作。

  连续三月监控打的至少等近9分钟

  今年4月,成都举行了中心城区2010年至2012年新增客运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出让方案听证会。按照听证会通过,并经批准的方案,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行业建立新增发展机制。

  根据要求,中心城区2010年至2012年新增出租汽车总量控制在2000±10%辆以内,同时还为新增出让工作设置了启动条件,即新增出让启动条件为连续3个月中心城区主要出行时段(7∶30~21∶30)内,出租汽车营运指标满足:出租汽车平均里程利用率超过75%;或乘客平均等候时间超过15分钟;或平均里程利用率超过70%,且乘客平均等候时间超过10分钟,三个条件中满足其一,就将启动出租车新增工作。

  成都市交委委托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从6月开始,对市中心城区出租车主要出行时段营运状况进行了实时监控:6月平均里程利用率75.12%,乘客平均等候8.94分钟;7月分别为76.64%和10.19分钟;8月分别为75.35%和10.10分钟。

  启动新增出租逐步缓解市民打的难

  记者从成都市交委了解到,实时监控结果为新增出租车提供了依据,三个月的监控数据表明,成都已具备新增出租车的条件。对此,出管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依据数据正式启动新增出租车工作。首批将新增多少,何时上路还需进一步调查研究。

  到目前为止,成都市中心城区有10635辆出租车。虽然之前不少市民期待此次运价调整能缓解打的难,但从9月10日调价到现在,高峰期打车仍是难题。昨日下午5点,记者在红星路上等了20分钟,都没等到一辆空车。在红星路步行街上,20多名市民则在排队等车。“我等了近半个小时了。”市民张先生听说成都将增加出租车后,非常高兴。他认为,成都出租车数量太少,必须增加出租车。但的哥程师傅认为,现在成都堵车是市民打车难最大的原因,“我不反对增加出租车,但相关部门应着力解决道路拥堵,不然增加多少都只会堵在路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