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眼病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8:17  浙江日报

  记者 朱永红 肖国强

  通讯员 任依依 罗倩影

  此红眼病真的是眼病,而非妒嫉之心。

  近日,包括浙江在内,全国各地陆续出现了红眼病疫情,特别是在青岛市,两天内就有5000人次被诊断为红眼病。

  而在浙江,各地红眼病发病情况出现上升势头,部分地区出现小范围聚集性爆发,一些小学和幼儿园也停课预防。

  个别学校停课

  “这有什么好怕的呢?”一位周姓小学生家长听说红眼病局部爆发时泰然自若。“我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得过。小孩子在一起,只要一人得了,肯定全班感染。”

  据他的经验,只要放几天假让小孩子各自回家养养,也就过了。

  虽然红眼病并不可怕,但由于其容易感染的特性,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据浙江省各级疾控部门汇总的消息,近段时间,浙江各地红眼病发病出现上升势头。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8月30日至9月5日,红眼病发病数较去年同期增加5.5倍,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正处于红眼病发病的波峰期,但总体而言,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爆发现象。”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林君芬说,近日她与国家疾控中心沟通时,得知一些其他省份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而浙江省“没有异常”。此外,林君芬说,往年报告患病人群多为温州、宁波等地的流动人口,今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报告较多,这可能与学校人员相对集中易交叉感染,孩子抵抗力较弱以及学校上报及时等因素有关。

  全家感染者多

  9月17日,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了解到,从上周开始,就陆陆续续出现红眼病患者前来就诊,这两天就诊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仅仅15日、16日两个晚上就有近20人次被诊断为红眼病。17日上午眼科中心的晋透明医生就接诊了一位红眼病患者王女士,她的右眼红肿,分泌物多,见到光还会流眼泪。

  这位患者双眼开过刀,据她自己推断是眼睛伤口感染发炎。但是晋医生告诉她,这是红眼病的症状,由于距离她开刀已时隔两个月,所以患上红眼病的主要原因是在公共场所感染了病毒后没有及时洗手,在揉眼睛时将病毒带入,从而引发了红眼病。

  所幸的是,王女士的家人并没有被传染。晋医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常碰到一家都感染一起来就诊的。在当日来就诊的病人中,有这么一家三口都患上了红眼病。小乐是家里的独生子,在幼儿园和同学接触感染了红眼病以后,回到家中跟爸爸妈妈共用了洗脸盆,导致了爸爸妈妈也相继传染了红眼病。

  晋医生提醒,一家人要分开洗脸,避免病毒互相接触传染。晋医生表示,如果发现自己有了红眼病的症状也无需惊慌,只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晋医生也提醒家长,幼儿园和小学是红眼病广泛传播的地方,家长一定要告知自己的孩子如何预防红眼病,做好孩子用眼卫生的教育。

  病毒传播性强

  宁波市第六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袁建树介绍,今年的红眼病与往年相比有些新特点:一是传染快,一人患病往往在短时间内,就会传染全家人;二是发病急,很多人往往是一觉醒来就发现眼睛已经红了,而且眼中的分泌物也明显增多。从接触传染到临床发病时间一般只有1天至2天时间。病情也比较顽固,往年的红眼病自然病程为1周至2周,而今年的红眼病自然病程需要15天至20天时间,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病程甚至超过45天;用一般的抗病毒眼药治疗,效果不理想。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我国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是肠道病毒70型,其次为柯萨奇病毒A组24型。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结果和经实验室检测分离,目前浙江致病的主要为后者。发病后,会出现眼红、畏光、眼皮肿痛流泪、分泌物增多,严重者会伴有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回家养养就好了

  “预计10月中下旬,疫情将逐步回落到低位发病水平。”浙江省疾控中心认为。

  文章开头那位周姓家长所说的小孩“回家养养就好了”的说法确有科学依据。林君芬说,红眼病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可在2周至3周痊愈,愈后良好。主要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物品或水等而感染发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易导致流行或爆发。红眼病全年均可发病,多见于夏秋季,中小学生和幼托儿童高发。

  相关专家还表示,通过多年的调查发现,红眼病的爆发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每过6年到8年就会出现一个小的高峰。而今年正是处于流行周期内,所以发病率相对有所攀升是正常的。

  注意不要揉眼

  林君芬说,每年夏秋季节都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近段时间由于天气潮湿闷热,容易滋生细菌和病毒,如果不注意个人用眼卫生,感染红眼病的风险较大。但红眼病尚没有特别的预防措施。专家为此建议要加强自我防范,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也不要和他人共用毛巾、手帕,以防交叉感染。

  她建议,首先,患者若自觉有症状,要及时去医疗机构诊治。病人应居家治疗休息7天至10天,一般无需住院,期间减少公共场所活动。

  其次,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病人接触过的物品应擦拭消毒、煮沸消毒或开水浇烫。病人的洗漱用品要严格做到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同居室人员分开。

  此外,政府部门可加强对游泳池、浴池、理发室、旅馆的卫生管理。爆发流行期间,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需要,关闭游泳池、浴池等公共场所。

  让民众知晓疫情,是预防的第一关口。目前,全省各地疾控中心已对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学校和区域进行了消杀处理。在部分地区,卫生主管部门和疾控中心还要求学校加强晨检和疫情上报工作,以防疫情进一步扩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