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动力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8:3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周志坤通讯员粤创先

  近日,封开县贺江江岸因突发滑坡地质灾害导致8幢居民楼开裂倒塌,该县党组织和党员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实现零伤亡,受到人民群众赞誉;在6月30日广东省首个“扶贫济困日”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动全省各界捐款达30亿元;面对“康森”、“灿都”等台风带来的洪涝灾害,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抗洪抢险中创先争优,勇当受灾群众“主心骨”,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各级党组织按照“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热潮,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强领导

  “一把手”挂帅

  省委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把它摆在突出位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多次就抓好创先争优活动作出批示,并经常在省内重要会议加以强调,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并亲自谋划推动、督促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一到广东,就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活动开展。13名省委常委带头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结合工作安排,深入调研指导,以点带面推动活动开展。省委组织部分领域选建6个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以掌握第一手材料,指导推动面上工作。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要求,书记亲自抓,班子合力抓,推动活动开展。各地各单位层层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责任制,县(市、区)普遍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

  此外,省里分别成立机关、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国资系统、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律师行业、注册会计师行业等8个指导小组,加强分类指导。省委创先办按照条块分工专门成立3个指导组,切实加强督促检查。

  联系实际

  活动取得实效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正在干的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以活动促进工作落实,以工作成绩体现活动成效。

  联系实际创先争优主要是做到结合中心工作、联系行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当前重点创先争优。例如,着力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方面创先争优。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贫富差距,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扶贫济困党旗红、共建和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带头捐款捐物、带头走访慰问、带头办好事实事。又比如,围绕办好广州亚运会,组织开展“服务亚运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我为亚运做什么”过专题组织生活,作出公开承诺,带头做好思想工作、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保障公共安全。

  有的地方积极探索,形成了可操作的指标体系。例如,深圳等地区分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和“两新”组织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明确创先争优标准,细化量化评先定优的指标,让广大党员干部参与进来,增强了创先争优的针对性。

  成效初显

  先进典型涌现

  韶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罗东元,把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带出了一支“全能”团队,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政法干警周喜来、黄伟江、杜宇华、李瑞书无私无畏,牺牲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武警战士葛晓威主动请缨抗洪救灾,安全转移100名群众,把身上的救生衣让给被困群众,自己却不幸牺牲,彰显了共产党员舍己为民、勇当先进的优秀本色……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一批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指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省迅速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思想共识,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特别是,省委差额表决,对5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态度坚决又有能力的县委书记提拔使用,以正向激励创先争优。同时,以一批“不落实之事”问责一批“不落实之人”,反向“倒逼”全省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首次通报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价结果,并明确提出地市要考核县,一级抓一级,一级考一级。有的地方对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民生等重点工作,实行“夺红旗”和“插红旗”制度,以奖优罚劣促创先争优。一些地方实施党员逐月积分考核登记制度,增强了党员带头发挥作用、抓好工作落实的积极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