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论坛:"三俗"难以硬性打压 主流媒体应主动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8:41  中国广播网
人民论坛:

人民论坛:

人民论坛: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前,社会低俗文化泛滥,如凤姐、马诺、伪娘等都成了众多媒体追捧的“明星”,其承载的错误价值观经由各种途径和方式在社会大众中持续发酵,导致了人们的思想混乱、价值错位、文化迷失。

  

人民论坛:"三俗"难以硬性打压主流媒体应主动抵制

  主流文化的困惑(人民论坛-资料图)

  中国文化艺术怎样才能走上真、善、美齐备的正途。最新一期《人民论坛》重点策划《"主流文化"与真善美难题》,剖析当前文化市场中的“低俗化”问题。中央台记者申玉彪对《人民论坛》编辑部主任魏爱云进行了采访。

  记者:最近,著名的《美国新闻周刊》正式册封小沈阳为“最低俗的中国人”。其实,在许多国人眼中,小沈阳并非低俗文化的代表。相比之下,芙蓉姐姐以S曲线走红高校网络,凤姐非北大清华经济学硕士不嫁的雷人征婚等一件一件被看作庸俗、低俗、媚俗的三俗文化大行其道,刺激着中国人的神经。

  

人民论坛:"三俗"难以硬性打压主流媒体应主动抵制

  小沈阳举牌称“我是处男”(资料图)

  《人民论坛》编辑部主任魏爱云:从我个人来讲,小沈阳和凤姐有一定差别。小沈阳的作品谈不上善和美,但某种程度上透着一种真,这也是他的作品受到那么多观众欢迎、喜欢的重要原因。但对凤姐的评价基本是一边倒,她迎合人们的某种恶搞的心理。我们有对凤姐的调查,95%以上的人对其持反对态度。但对小沈阳的表演,看法是不同的。

  记者:客观的说,有什么社会心理就有什么观众,低俗文化也有其流行的土壤和原因。任何文化现象、文娱节目都在一定程度上映射着现实。江苏电视台《非诚勿扰》节目迎合了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剩男剩女现象,《人民论坛》编辑部主任魏爱云认为,特别是在当前,人们工作压力大、精神太紧张,需要放松自己,而《非诚勿扰》恰恰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

  

人民论坛:"三俗"难以硬性打压主流媒体应主动抵制

  《非诚勿扰》马诺素颜照(图片来源:妆点网)

  魏爱云:剩男剩女现象有一定社会土壤,老头老太非常喜欢谈论《非诚勿扰》这类节目。《非诚勿扰》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这一社会现象,经过广电总局对其的整改,我们发现,《非诚勿扰》有了相当大的改进,以前节目中存在的宣扬拜金主义,与主流文化价值相背离的言词有了比较大的收敛。

  记者:市场是通过自由竞争自由选择,但市场选择并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在初期,金钱会迷失人的双眼。文化市场泥沙俱下,甚至会乌烟瘴气。政府和国家文化单位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人民论坛:"三俗"难以硬性打压主流媒体应主动抵制

  美国“黄色新闻”潮的中国启示(人民论坛-资料图)

  魏爱云:美国19世纪有黄色新闻潮,比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情况还严重。美国主流媒体主动抵制黄色新闻,以高雅文化占据主要新闻版面,甚至专门办刊物宣扬主流文化,主动摒弃低俗文化。中国也可以这样做,低俗文化具有相当的社会心理,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很难硬性打压。通过彰显主流文化,主流文化大众化,真正掌握大众,不能假大空、高大全,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面目,难以让大众接受。变换传播方式、变换面孔,让大家接受。

  【中广调查:你如何看不再安全的洗发水?】

  热搜词:协查风波 堵城北京 八卦美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