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园区外贸企业出口征退税差可享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8:49  南方日报

  我省酝酿出台新政推动产业转移园建设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哲实习生/田文博)昨日,全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广州举行,重点宣传招商引资和“双转移”政策,帮助广大企业了解我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投资优势、投资环境和投资机会,推动企业和园区对接。副省长刘昆出席并讲话。

  笔者从会上获悉,全省34个产业转移园除了享受省委省政府已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之外,近期还将有一项重大政策利好:省有关部门正准备出台相关政策,使产业转移园区内的外贸企业可享受出口征退税差优惠。

  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是推动“双转移”的重要原则

  刘昆在会上指出,我省产业转移园建设已经显现出强大的带动力和良好发展势头。截至今年上半年,34个省产业转移园已累计签订投资项目1850个、协议总投资3700亿元,已建成项目1020个、投资额1200亿元。今年上半年,34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内企业实现产值695.7亿元、税收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5%和75.6%,通过“双转移”,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产业加快向外转移,腾出了发展空间,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加快了工业化进程,实现了大发展大提高。

  刘昆特别强调,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是推动“双转移”过程中始终坚持的重要原则。“我们绝不强迫企业转移,主要是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帮助降低东西北地区企业的转移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刘昆说,近几年,省财政已经拿出75亿元支持东西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75亿元支持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50亿元鼓励全省重点产业发展及促进重点产业在各市间的合理分布,35亿元用于培训欠发达地区劳动力等。

  同时,广东将进一步落实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外资企业解决用工及培训难题,抓好外资企业转型升级辅导平台建设,鼓励支持外资企业研发高新技术和产品,创立自主品牌,扩大产品内销,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融资支持,积极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广大外资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刘昆说:“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东西北地区的交通、能源、劳动力等条件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配套建设日趋完善,产业转移工业园必将成为在粤外商投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再生产和优化生产配置的重要选择,必将成为广东扩大招商引资、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资助资金不封顶,园区内符合条件外贸企业均可受惠

  会上,省外经贸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招商引资情况、全省产业转移相关情况以及企业入园可享受的优惠政策措施。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园、汕头产业转移园等园区的代表也详细介绍了本园区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

  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吴军介绍,在鼓励企业入园发展的激励政策方面,省政府拟出台25亿元珠三角企业转移奖励资金使用办法,推动珠三角企业到产业转移园投资发展;省各有关部门掌握安排的节能、挖潜改造、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向进入产业转移园的项目和企业倾斜;外商投资企业落户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安排挖潜改造等专项资金;省委省政府还要求各地市有关部门加快施行产业转移园“零收费”政策。

  吴军特别透露,省有关部门正酝酿出台一项政策,产业转移园区内的企业有望享出口征退税差的优惠。

  “其实出口征退税差的优惠政策,在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也曾实行过,但当时主要是用于扶持高新技术优势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吴军说,目前他们正在研究将该政策运用到入园的外贸企业身上。

  至于该政策一旦实行所涉及的资金,吴军初步估计会超过5亿元,但他也透露,目前的政策设想是不封顶,只要是产业转移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均可享受资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