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0米高空增雨为湘南“解渴”

  

5000米高空增雨为湘南“解渴”

  工作人员在播撒器中填装碘化银“焰条”。廖春花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廖春花)为缓解湘南旱情,增加湘江流域来水量,昨日,广州空军某部、湖南省气象局实行了湖南省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在100分钟约700公里的飞行中,共播撒了875克碘化银,飞行安全,作业顺利,为湖南今后的增雨飞行开了好头。

  9月20日7时10分,飞机起飞,稳定穿梭在5000米的高度,途经株洲、衡阳、耒阳,在郴州上空发现台风“凡亚比”外围云系,催化人员立即抓住时机在外围云系适当部位进行了“焰条”燃烧催化作业。此次飞行作业共催化燃烧了7根碘化银“焰条”。随着台风移动和气流作用,30分钟后碘化银进入主云系,为湖南南部地区带来降雨。

  相对地面火箭高炮作业而言,飞机人工增雨降水量更大、影响范围更广。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期主要是在秋冬季少雨干旱时节,将根据干旱发展状况和需求适当调整作业时间。

  今年以来,湖南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7月下旬起,由于湘中以南地区降雨量偏少,干旱县市数也开始超过30个;8月,气象干旱范围有所扩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