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竺部长调研上海卫生信息化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8:51  卫生部网站

  2010年7月1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同志赴上海市调研卫生信息化工作,先后听取了上海市卫生局、闵行区卫生局关于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实地考察了闵行区古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部科教司副司长孟群同志(现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与上海市卫生局、闵行区政府等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陈竺同志在调研后的讲话中,强调了卫生信息化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并充分肯定上海市推进卫生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五项任务,总的目标是要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制度。我国人口众多,要用较低投入达到较高产出,一方面需要保证质量,提高效率,加强管理;另一方面要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医学发展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卫生信息化在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上海市是国家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上海的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闵行区作为上海市卫生信息化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某种意义上说引领着国家医改的方向,体现的是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一种新理念,给群众的健康效益带来了实惠,极大地调动了卫生系统的积极性,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和健康质量,作为医改和卫生系统工作的基本平台,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像这样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用信息化的手段,对每一位居民实现健康管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陈竺同志在闵行区古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卫生信息系统予以高度评价,总结了以下五个亮点:

  一是系统成本较低,且具有明确的公益性导向。这是政府统一规划、提出要求、制定标准,统筹社会力量所发挥的作用。政府的投入,用生物学的理念来说,是“促酶”的效应,“促酶”的量不多,但它的催化作用是非常强烈的。同时,系统的公益性导向是很明确的。

  二是看到了中国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未来主战场的目标、任务、路径,以及将产生的巨大的健康效益。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真正的活的电子健康档案,为慢性病的管理和并发症的预防产生了效应,真正体现了以预防为主的方针。

  三是这套系统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于实施收支两条线后的定性、定量的绩效考评,把医务人员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带给了医务人员工作效率的提升和自我价值的认同。

  四是这个系统为全国的卫生系统管理产生了指导作用。各种数据、各种疾病的发病谱以及干预效果的评价,应急处置和指挥,卫生经济学方面的评估,医保和医疗之间的良性互动等等,都能通过这个平台实现,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并有助于下一步在流行病研究和基本药物制度研究方面提供支持与依据。

  五是社区和大医院形成了良好的双向互动,看到了大医院改革的方向。现阶段,大医院改革的方向是体现公益性、积极性,最主要的是与社区形成良性互动。

  

陈竺部长调研上海卫生信息化工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