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道“坎”,跨过去就轻松了

  “同宿舍的同学经济条件优越,让我心理压力很大。”看到同学带着笔记本电脑、苹果MP4、数码相机、名牌衣服入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新生李亦(化名)感觉压力非常大。近日,长沙各高校已相继开学,记者调查发现,经济上的差距成为很多新生心头的“一道坎”。对此,老师建议新生正确看待,接受现实,通过自身努力战胜困难。

  学生

  富豪学生让自己压力大

  李亦来自湘西农村,他告诉记者:“我的东西很简单,几件旧衣服而已。席子、被子等生活用品都是学校发的。来这边后也没敢多买东西,就买了一盒香皂、一瓶洗发水,花了12元钱。”

  就读于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的小方来自温州。相比宿舍里的其他女孩子,她的“装备”实在是豪华——惠普笔记本、诺基亚N97、苹果MP4、佳能数码相机是她父母犒赏她的“基本装备”,名牌衣服、鞋子、包包、化妆品、饰品更是塞了满满五大箱。像小方这样的生活水准,无形中让同宿舍的同学倍感压力。

  湖南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杨洋(化名)家境不殷实,暑假期间她去深圳一家公司做了一个多月暑假工,赚了2000多元,她用这笔钱买了一双百丽新款高跟鞋和一部数码相机。在宿舍里,记者看到,杨洋用的护肤品是名牌雅诗兰黛。“如果吃穿跟别人总不一样,会有种被孤立的感觉。”杨洋说。

  家长

  不求最好也不能“丢面子”

  90后大学新生大都是家里的独苗苗,家中长辈对他们自然来不得“半点含糊”。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记者采访了几名前来送孩子入学的学生家长,他们的普遍观点是不主张自己的孩子铺张浪费或耍“派头”,但也会充分考虑孩子的感受,不能让孩子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小方的父亲直言:“当初高考时就承诺考上大学就给她装备齐全,买东西当然给买最好的。”

  长沙大学新生陈洁的父亲说:“我听说现在读大学那些东西都得有,能满足就尽量满足吧,也不能让女儿太落伍。”

  湘潭大学新生王威(化名)的家境一般,但是他父母拼上“血本”,还是为他买了一个近2000元的“上网本”。王威的父亲告诉记者:“虽然不宽裕,但是也不想儿子被同学看不起。”记者发现,家长多多少少也有这种攀比心态,不想让孩子在学校“丢面子”。

  专家

  学生应树立自立自强观念

  “人文学院学生小张,开始也有这种心理压力,甚至因为交不起学费曾打算退学。经过开导,他正确认识了这种现实,后来通过摆地摊、做家教、做业务员,不但赚到了学费,还拿到了奖学金。因为能力强,他毕业后开了一个淘宝网店,自己当上了小老板!”湖南科技大学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美英说。

  李美英认为,大学生或多或少受各种社会现象的诱惑影响,老师应该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种差距。作为一名大学新生,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接受现实,家境一般的新生,与其用一百个理由证明自己贫困,不如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劳动战胜贫困;家境好的新生,要对其正确引导,让他知道用父母或亲人的钱来炫耀和挥霍不是英雄好汉,要树立起自立自强的生活观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