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依据湖南省所处的发展方位和阶段性特征确定发展思路和战略,使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不断深化,推动全省经济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省委特别强调,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湖南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与基本走势,准确把握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依据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2006年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总结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成功经验,集中全省人民的智慧,提出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形成了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等一系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发展思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省委、省政府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战略决策,“危”中觅“机”,提出了“弯道超车”的发展战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08年,全省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位列全国第10位,成功实现“跻身十强”的奋斗目标;2009年,全省GDP达到12930.7亿元,比上年增长13.6%,经济总量再次位列全国第10位。

  地处内陆的湖南,迎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流”,跑出了“湖南速度”,使湖南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9年年底,李长春同志来湘视察时,对我省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说:湖南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这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一个重要体现。 湖南进入发展“快车道”,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历史进程,它标志着湖南经济发展在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后,已经进入了周期性快速发展的新时期,进入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中期加速阶段。

  进入“快车道”后仍面临困难和挑战

  “快车道”不等于“平安道”。省委在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一再强调,我们既要看到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也要清醒认识新的发展阶段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在2009年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张春贤明确指出,湖南在新的发展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业化水平偏低、城市化水平滞后、经济外向度低、基础还不牢固。在2010年8月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周强明确指出,湖南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但基础仍然薄弱,人均水平仍然偏低,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严重。这是当前湖南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又一重要体现,也是湖南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加速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

  从工业化水平看,目前湖南虽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加速阶段,但工业结构不够合理、工业企业创新及竞争能力还不太强;从城镇化水平看,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城镇化发展一直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规模小、实力弱,区域间城镇化水平差距较大,一些县城和中心镇综合承载能力比较弱;从经济外向度看,目前世界平均水平在2002年就达到47%,我国东部不少沿海省市近年来也超过了50%,而湖南的经济外向度近年却一直徘徊在8%左右,反映出湖南内陆型经济形态还比较明显;从发展基础看,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太强,财政收支矛盾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凸显,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两难”问题比较多。

  湖南经济进入“快车道”后,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省委、省政府要求,要科学把握我省所处的发展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使湖南经济列车在“快车道”上更好地加速前进。

  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在科学认识湖南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要求在进入“快车道”后的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惠民生、促和谐为目的,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具有湖南特色的发展转型之路。省委书记周强强调:全省上下要保持目前好的发展势头,立足优势,开发潜力,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在依法治省上取得新突破,在党的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这“四个新”,是省委立足新起点、审视新形势作出的新谋划,是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部署。

  ——着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着力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着力在推进依法治省上取得新突破。

  ——着力在党的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湖南对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和把握,是对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所面临形势的科学研判,是对湖南发展阶段的准确定位,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确定了正确的立足点。紧紧围绕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湖南经济列车将在“快车道”上跑得更好、更快、更欢畅。

  专家点评

  湖南经济之所以能进入发展“快车道”,说到底是由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强力推行,极大地提升了湖南的生产可能性曲线,增加了有效供给。而消费需求、净出口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的拉动,则使这种有效供给具备了足够动力和实现可能。——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教授 谭跃湘

  湖南进入“快车道”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科学跨越之路,必须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路径,实现大跨度、超常规、高水平和创新型的发展。——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方向新

  网友感言

  湖南抢抓机遇,迈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跨入万亿元俱乐部的行列,着实可喜可贺。这既是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一条新的起跑线,湖南一定要在此基础上奋勇前行。——星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